close
研究報告指出,俗稱3.5G的HSDPA手機逐漸打開市場。 

IDC今(20)日公布 2007年第四季手持裝置追蹤季報調查,顯示雖然2007年第四季3G行動電話的出貨量小幅下滑,但其佔整體的百分比卻持續擴大,2007年第四季時已接近三成比重,相較於2006年同期,比重上約增加10%。其中尤以HSDPA成長最大,自2006年第四季僅占台灣手機市場出貨量不到1%,至2007年同期時已約有5%的比重。從13,000支成長至85,000支。

「電信業者的補貼是推升3.5G手機市場的主因,」IDC台灣行動通訊市場分析師鄭若望說。另一原因則是越來越多手機廠商推出3.5G機種。其中,國內手機廠商的參與,可望讓3.5G手機售價逐漸平易近人。鄭若望舉例道,明基推出的一款EF91,在去年第一季推出時,售價即已落在9千元左右,時至今日已經下滑至6千元不等。3.5G的採購門檻已不再高不可攀。

相對於3.5G手機市場成長,俗稱為2G的GPRS手機市場則呈現下滑:由2006年第四季佔有約55%的市場,到2007年同期已萎縮至35%。WCDMA則由2006年的15%擴張至22%。

被稱做作3.5G的 HSDPA(High-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高速下行網路封包存取)技術,實際上也是3G技術的一種,只不過比WCDMA技術更高,一般稱之為WCDMA增強版(3.5G)。可讓3G 的最大下行數據傳輸速度從384Kbps提升到1Mbps以上,最高達14.4Mbps。

遠傳、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等行動電信業者,都在2006年稍晚投身3.5G業務。目前各間業者提供的3.5G連網速度皆為3.6Mbps。

目前各電信業者尚未公布實際採用3.5G服務的用戶數。

不過,雖然3.5G手機銷售數字節節上升,大頻寬的連網速度並沒有大幅改變使用行為。鄭若望表示,傳輸費率讓使用者對加值服務卻步。諸如多媒體訊息、遠端監看等應用,在台灣遲遲沒有傳來佳音。

不過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台灣手機廠牌或許可以趁此機會,塑造出市場區隔。鄭若望解釋道,由於國際手機品牌不太可能針對當地市場開發新的應用,因此台灣廠商更應該和電信業者攜手,量身打造本地服務吸引消費者。例如手機線上遊戲、行動電視、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小額付款、行動定位服務(Location Base Service)等。

IDC資料顯示,台灣地區手機市場於2007年第四季總出貨量達172萬,相較於上一季,縮減了4%,與去年同期比則下降了6%。整體來說,台灣手機市場已達飽和,年增率由2004年的兩位數一路下滑,於2007年首次出現負成長,2007年總出貨量約為7百萬,較2006年減少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