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07互聯網大會上,P2P問題再一次被信息產業部官員提出,其實P2P流量過大恰恰說明了中國區別於其他國家的特色,P2P流量過大不是說明中國互聯網不正常,相反說明了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中國網友慢慢成熟,逐步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應用模式。 

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文化、歷史,就像歐美人更喜歡使用電子郵件,中國人則熱衷即時資訊,只能說明各個民族、各個國家的習慣不同,沒有必要一定要求中國與世界一致,相反只有徹底尊重中國網友的特色,才有可能在某些領域真正實現中國互聯網的突破,否則COPY模式永遠是中國互聯網的主流。 

許多時候國人喜歡講中國特色,就像前不久中國剛剛發佈的手機充電器標準就是典型的中國特色標準,不能說標準制定的不對,可惜公佈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全球通訊巨頭便發佈了手機充電器介面標準,不知道今後的標準走勢如何,是適應國際標準還是堅持自己的中國特色,堅持中國特色無疑會阻礙中國手機企業走向國際,與國際標準統一又意味這中國標準發佈不到一年的放棄,其實作為全球最大的電信營運商和全球最大的市場,中國移動和標準制定部門有責任也有義務瞭解國際相關標準部門的動態,偏偏在這個問題上出台了所謂的中國特色的標準。
 
面對P2P上的中國特色,有關部門不應當限制,更不應當實行業務分級,相反應當加大投資力度,提升網路頻寬,各互聯網公司更應當根據中國的特色推出、推廣適合中國特色的P2P業務。 

真正的中國特色應當才能形成中國的特色核心技術,也才是中國企業在某些領域獨佔鰲頭的前提條件,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各個國家、民族肯定會形成各具特色的應用領域,從而形成各具特色的明星企業,如果沒有特色百度就沒有生存的基礎,可能一個google就能滿足全世界網友的需要,騰訊也是因為特色才在中國即時通訊市場獨佔鰲頭,未來互聯網的應用肯定是視頻的應用占主流,中國應當抓住消費者的需求特點,發展出真正具有中國特色的網路架構和網路應用,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出中國的google、Yahoo,也才能才未來的全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