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rint Nextel在計劃在美國推出WiMAX服務,終端應用產品將率先推出WiMAX雙模手機。台灣網通廠東訊及啟碁也積極切入WiMAX雙模手機研發,東訊預估,明年WiMAX雙模手機可望開始出貨。

三星已經推出WiBro手機,摩托羅拉及諾基亞則計劃在今年推出WiMAX手機,觀察台灣廠商,除手機研發製造公司包含宏達電、華碩、明基、英華達等已經切入WiMAX手機研發外,網通廠也陸續切入終端用戶手持裝置開發,包含MID (行動上網設備)及WiMAX雙模手機。


資策會認為,未來WiMAX雙模手機將為WiMAX行動終端裝置重點趨勢之一,未來可能與GSM 、CDMA、PHS技術搭配成為雙模手機,今年雖有小量需求,但商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會發酵。


Sprint Nextel計畫在4月準時推出名為「X-ohm」的WiMAX 計畫,除基地台及CPE(用戶端產品)已經展開採購外,更計畫推出結合CDMA跟WiMAX的雙模手機,預估到今年年底WiMAX網路覆蓋率可望達100萬用戶,2010年達1.25億人。


資策會MIC產業研究員翁嘉德表示,iPhone推出後,使用者平均下載影音及影像等資料傳輸使用量達100MB,約是一般行動電話用戶的30倍之多,讓很多電信業者吃驚,更顯示消費者對於資訊傳輸服務不是沒有需求,而是在等待對的產品出現,WiMAX則讓資訊傳輸費用更平價化。


市場預估,今年隨Sprint Nextel推出CDMA搭配WiMAX雙模手機,可望帶起部分需求量,待各市場業者推出服務,將帶起WiMAX結合GSM、PHS雙模手機需求。


東訊已經開始切入WiMAX雙模手機研發,東訊表示,未來雙模手機可能結合WiFi/WiMAX或者是GSM與CDMA搭配WiMAX技術,除了基地台及 CPE產品外,東訊將獨立開發WiMAX雙模手機,明年正式推出產品,此外更將與其他廠商像是米迪亞,合作製造MID及多媒體終端WiMAX產品。


啟碁過去除發展VoIP網路電話以外,更推出多款雙模手機,切入WiFi/GSM及PHS/GSM雙模手機,更成為大眾電信主要供應商之一,近期更宣佈參與大眾電信私募,搶攻WiMAX商機。法人表示,啟碁WiMAX雙模手機陸續送樣,未來更將搭配大眾電信WiMAX服務,推出WiMAX結合PHS手機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