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組已經拉開帷幕。對於中國電信來說,機遇已經來臨,挑戰也剛剛開始。獲得了CDMA網路以後,要怎麼做才能留住用戶?要怎麼做才能發展用戶?

 

維持網路的穩定是保護用戶不流失的關鍵

 

截至2007年年底,中國的移動用戶總數達到5.5億,CDMA用戶數為4200萬,僅佔7.6%,中國移動獨家佔據了70%的市場份額。很多用戶已經開始觀望,CDMA離網用戶數有所增加。在這樣的背景下,確保網路平穩運行、保持服務的連續性,成為留住用戶的關鍵。全球最大的CDMA運營商Verizon Wireless的經驗也說明瞭網路的穩定可靠對留住用戶的重要性。

 

Verizon Wireless為美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擁有6570萬移動用戶,其75%的CDMA網路設備都由阿爾卡特朗訊提供。Verizon Wireless的用戶忠誠度一直居北美移動運營商首位,用戶離網率僅為1.2%,零售後付費用戶的離網率甚至低於1%達到0.94%,而對網路可靠性的信心使Verizon甚至可以給用戶30天的免費使用保證。全球市場資訊服務公司J.D.Power & Associates 2007無線呼叫品質性能報告指出,在針對全美運營商的無線呼叫品質測試中,Verizon Wireless是最好的,並在6個區域的測試中就有5個區域的呼叫品質位居第一。設備本身的高可靠性、多重基站設備及網路保護機制、對災難情況下的快速反應能力,再加上廣泛的網路品質測試和持續的優化,鑄就了Verizon Wireless穩定可靠的網路體系。

 

從Verizon Wireless的例子可以看出,網路的穩定可靠和優異性能是留住用戶最重要的因素。中國電信接手CDMA網路後首先面臨的就是網路遷移和用戶遷移的問題,建議選擇經過歷史檢驗的、具有良好網路性能並致力於技術的長期演進的設備廠商作為合作夥伴,以避免遷移過程中產生的一系列風險,保證網路遷移和穩定運營的安全可控。

 

向1X EV-DO Rev.A演進是獲得差異化競爭優勢、進一步發展用戶的保障

 

從吸引用戶的角度出發,領先的技術可以協助運營商提供更有競爭力的服務,因此在3G牌照發放的第一時間完成向1X EV-DO Rev.A的網路升級是獲得差異化優勢、進一步發展用戶的保障。中國電信可以憑藉EV-DO強大的數據業務能力獲得先發優勢,實現差異化的業務,從而搶佔市場先機,獲得用戶的增長,樹立中國電信在行動通訊領域的品牌。這一點我們同樣可以從日本運營商KDDI的成功經驗中得到啟發。

 

從上世紀90年代末開始,日本的固定電話市場就已經持續降溫,固網業務不斷下滑,移動替代趨勢明顯。作為日本唯一的全業務運營商和日本第二大移動業務運營商,KDDI還面臨著NTT DoCoMo長期佔據壟斷地位的競爭壓力,其移動網路同時還存在著PDC、PHS、CDMA等多種制式,管理相對複雜。KDDI實施了快速遷移的3G技術策略。2003年11月開始把網路升級到CDMA2000 1x EV-DO Rev.0,創立au品牌;為增強互動和實時的服務,2006年完成了1X EV-DO Rev.A的網路部署,開始建設全IP網路,同時引入BCMCS(多播組播)業務來增強內容發佈。KDDI借助快速遷移的技術演進策略獲得了技術上的領先,以具有競爭力的基礎設施進行差異化行銷,保證了數據業務能力和用戶體驗品質的不斷提升,從而提升了整體產品的吸引力。絕大多數的PDC用戶向CDMA網路遷移,最大限度降低了用戶流失率,並成為MNP(號碼可攜帶)的最大受益者,凈增用戶比率全面超越NTT DoCoMo。

 

在技術演進方面,中國電信無疑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相對於其他技術來說,CDMA向3G的演進最為平滑,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以低得多的成本完成向3G網路的升級。舉例來說,阿爾卡特朗訊的CDMA基站只需通過簡單的板卡插入和軟體升級即可完成向EV-DORev.A的升級,並可以實現1X和EV-DO共機架,從而既節省了投資成本,也從根本上解決了目前普遍存在的機房空間不足、選址困難的問題,大大加快工程實施速度,保證了網路的快速平滑升級,從而為中國電信贏得寶貴的時間。而目前中國電信業也正在醞釀號碼可攜帶政策,向EV-DORev.A的快速升級必將極大地使中國電信從中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