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擁有13億人口,是全世界最大的電信市場,目前中國擁有5.83億個行動電話訂戶及3.6億戶固定電話訂戶,是全球電話訂戶最多的國家。在龐大的市場利益下,中國電信業發展的過程中,加入許多政治及民族情結,尤其是無線通信的系統標準制定,會加上扶植民族產業的企圖,這也是中國3G行動電話導入獨樹一幟的TD-SCDMA的原因。
隨著各方勢力的介入,中國電信市場群雄並起,各有各的策略,各吹各的號,各種通信標準各行其道。為了整合資源,落實固定電話與行動電話的整合,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於最近公布各方期待已久的中國電信業整合方案。

3大公司中移動居首
在該整合方案下,行動電話運營商中國聯通須收購固網運營商中國網通,中國聯通同時需將它的CDMA網路,分割出去給固網運營商中國電信公司。另一行動電話運營商中國移動,將併購固網運營商中國鐵通集團。中國電信除了合併中國聯通的CDMA 無線網路外,並且會將中國網通的CDMA也一起合併。
這項重整方案的目的,是將中國原來6家依地域、或業務類型劃分的國有電信公司,整合成3家業務覆蓋全國,同時能提供固網及行動電話服務的電信公司。這3大電信公司,為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在重組前擁有4億戶行動電話訂戶,是中國最大的行動電話公司,中國聯通的行動電話訂戶為1.6億戶,遠落後於中國移動。不過經過此次的重組後,中國移動將會有兩個實力較相當的新對手。
重組後的3大電信公司,新中國聯通及新中國移動的2G/2.5G的行動電話系統皆會使用GSM/GPRS。接收中國網通的CDMA網路後,新中國電信將會以CDMA作為它2G行動電話的系統。
3G網路短期難建置
至於中國的3G網路,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於電信公司重組完成後發出執照,中國移動將可得到一張以中國自有標準的TD-SCDMA執照,它的3G為TD-SCDMA/EDGE科技。中國電信將會以CDMA 1x為基礎,將它升級為CDMA 2000 1x EV-DO的3G系統。中國聯通將會引用WCDMA及HSDPA作為它的3G/3.5G的標準。
不過我們認為中國的電信公司,短期內可能不會在取得3G執照後,立即建構全國的3G網路。主要的原因有3,首先是建構3G網路的投資很高,電信公司的態度會以較保守的角度考量。其次是沒有主要的應用是需建構在3G網路上,也就是沒有足夠的誘因讓消費者轉換成3G電話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