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年初微軟宣布將於六月底停止販售XP系統,改採Vista系統一事,消基會經由近一個月的網路問卷,聽聽消費者的聲音,今(三十)日公佈調查結果,顯示使用Vista系統民眾中,有高達53%消費者認為Vista不比XP好用外,更有67%的消費者反對微軟停止反售XP系統。

    消基會代理董事長謝天仁說,根據調查發現,1699份有效問卷中,現今使用XP系統的消費者高達1269人,占75%,使用Vista系統的消費者為387人,僅占23%,顯示國人使用XP系統仍為多數族群。

    謝天仁指出,微軟在國內停售XP系統,只剩少量搭配特定硬體販售,此舉將讓消費者無法視其實際需要選擇,再加上微軟在國內市佔率高達98%以上,微軟利用隨機搭售及市場占有率,強迫消費者更換作業系統,已嚴重影響消費者的權益,消基會認為微軟這樣的行為恐有違反公平交易法第十條及十九等相關規定之嫌。

    而消基會就消費者在作業軟體使用上的想法進行詢問發現,若購買的電腦為Vista系統,有56%的消費者會重新灌回XP系統;而使用Vista系統時,有53%的消費者不覺得會比XP系統好用。

    另外,謝天仁表示,1699位調查對象中,有529位消費者針對微軟此次停售XP一事,踴躍的留下他們的意見,其中雖有支持微軟的聲音,但多數消費者反映聲音包括了「後悔買了Vista,因為跟其他系統不相容徒增困擾」、「利用市場壟斷優勢強勢犧牲消費者權益的惡劣行為」、「利用硬體綁軟體,即使買了新電腦,其他硬體廠商也只提供Vista Driver(跟XP不相容)」等相關反對聲音。

    對此,謝天仁呼籲微軟能於七天之內提出善意回應,若是業者還是繼續漠視消費者的聲音,消基會也不排除在這個期限後,針對微軟是否有不當搭售行為,導致消費者權益受損、及市場不公平競爭,將這個部份送將交公平會查處。

    另外,消基會表示,依據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今年年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報告,截至一月三十日為止,台灣地區的上網人口已突破1500萬人,以微軟在國內市佔率高達98%以上,一個汰舊換新的動作,將影響到至少約1470萬位消費者的權益,消基會呼籲,業者應重視消費者自由指定選購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