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第二次內閣研討會已有初步共識。政務委員朱雲鵬會後表示,涉及產業政策鬆綁的部分仍待25日討論,但政府有鑑於南韓數位內容與文化創意產業的成功,決定捨棄台灣過去只輔導業者的作法,完全仿照南韓政策,由政府自己主導文化創意產業,大力推動文化輸出。

朱雲鵬轉述,經濟部有兩項計畫已獲支持,一是「天網計畫」,政府要到海外辦招商,邀外資參與投資台灣的基礎建設和生產事業。另一項重大計畫是由政府自己經營文化創意產業,希望能像韓劇一樣,發揮重大影響力,並進而達到國家形象的輸出,促進台灣的觀光事業及台灣產製品的文化鏈結。


國外文化創意和數位內容的產值甚大,韓劇發揮的經濟效益與文化觀光消費產值,讓東亞國家驚豔。過去台灣在工業局的推動下,曾有意吸引創投資金投資數位內容或文化創意產業。但文化創意與數位內容的鑑價困難,造成許多需要資金的業者無法順利取得資金。這種現象在台灣一直未有明顯改善,但南韓的資金與產業的合作與鑑價卻發展的非常成熟。因而經濟部將與文建會協調,將在台灣再次推動無形資產的鑑價機制。並且由政府自己製作有文化題材的影集或電影,行銷台灣的形象與文化品質,建立台灣在國際的優質形象。

經濟部在「品牌台灣計畫」中,受限於經費在製作影集或電影根本使不上力,最多只是辦品牌票選活動。如果政府要仿傚南韓,以政府的力量全力投入文化創意業,不但不擔心籌資問題,一旦策略成功,將可把國家與文化形象加諸在台灣的品牌如華碩、宏碁、友訊、合勤等業者。(莊衍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