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 STB產品其實已經說了好多年,今年廠商態度轉趨積極,關鍵點就在於電信業者搶進IP TV以及IP STB技術已經更成熟了。
近年國際電信業者普遍感受到來自語音的收入受到衝擊,尤其是網路電話興起,國際電話用量大幅減少,希望加入其他加值服務,以衝高營收。隨著頻寬成長,過去只能傳數據跟圖片,現在可以即時同步傳送影像節目,因此幾乎全球電信業者都朝向這個方向發展。
過去電信業者採購的上網盒子大概只把外部網路接入家中的功能,現在除了路由器、無線功能外,在晶片及網通技術更成熟下,更加入VoIP,而STB也成為一個應用服務的延伸。
    舉例來說,新無線寬頻傳輸技術WiMAX只是一種傳出技術,重點要要看新技術拿來傳輸哪些內容,從應用面來看,不管無線寬頻跟有線寬頻就是要用來傳資料、聲音跟影像等數位匯流(Triple Play)內容,正文投入IP STB研發,就整整花了三年,在市場驅動以及技術成熟情況下,今年才可以說是開始發酵的一年。
由於看好IP STB前景,我在中華電信一開始推動MOD時,家裡就裝了一台,但是試用過後認為,內容還不是很多,當然最近也加入了很多新內容,但內容缺乏仍是影響IP TV應用起飛的重要關鍵。
    對正文來說,STB一直都在進行開發,花的研發時間,跟WiMAX一樣久,就是希望可以推出更好、更便宜,提供更多服務像是電子商務、網路電話等,吸引更多人使用,不像一般Cable電視只傳輸電視節目訊號,時段固定,還要可以隨選加入更多附加價值,甚至可以完全取代現在的Cable電視。
現在IP STB技術已經可以整合衛星、網路傳輸、電話線,未來甚至要加入WiMAX技術,不管從外面接進來媒介是哪一種技術,都可以透過家庭無線網路傳到家中的電視或電腦,因此預期一般有線電視業者也可以開始採購IP STB,今年商機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