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像一下,只要一只遙控器,全家人不管在客廳、書房、甚至廚房,可以隨處收看各自喜歡的電視節目或分享居家照片,還可以接收不管是從衛星、纜線、網路傳來的影像節目,現在只要透過數位機上盒(IP STB)就可以讓想像成真,業者更期待IP STB 可以扮演由書房跨向客廳數位革命的開場要角。
電視電腦 功能大整合
    2005年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在消費性電子展(CES)展上正式宣告數位生活已經來臨,將整合電視、電腦、數位相機等各類電子產品,之後市場傳出,微軟計畫將Xbox360內建STB功能,結合遊戲、電視與上網,讓Xbox360成為真正的家庭娛樂核心,2007年底微軟宣布與台灣廠商攜手搶進數位家庭計畫,啟碁更成為先期機上盒的夥伴。
   直到2008年,數位家庭仍是兩大國際重要電子展CES及CeBIT 展上的焦點,因為數位家庭已從概念慢慢成型,隨著頻寬提升,全球電信業者爭相搶進網路電視(IP TV)商機,均將成為推升IP STB成長動力。
環顧家中的電子產品,從電視櫃上的DVD錄放影機、電視機上盒、ADSL路由器、無線基地台(AP)、遊戲機、數位相機、數位DV、一堆散落電源插頭及傳輸線以及從外面接進來的Cable線、電話線以及網路線,如果可以通通整合到一個盒子中,不管是哪種傳輸方式,哪種數位服務通通透過IP STB 傳輸,集中管理加上整合功能,生活將會更便利。
  中華電推出的隨選視訊(MOD)搭配華碩、鴻海及大同代工的機上盒,透過光纖或ADSL寬頻到家,提供各種隨選視訊以及即時運動賽事,取得台灣唯一奧運「新媒體」轉播權,將提供超過4,000小時的奧運賽事,同時也可以與用戶進行賽事勝負預估的下注互動。
而對台灣網通廠來說,從傳統網通產品跨向多媒體應用為近年趨勢,IP STB更是重要的一環,過去網通廠多以接取性網通產品為主,後來跨入結合網路電話、寬頻及無線上網的ID ,後來更加入接取網路或衛星電視訊號、VOD(隨選影音)、網路影像電話、視訊會議網路儲存,便整合成IP STB。
數位家庭 邁向新境界
    未來高階的STB就像是一個多媒體桌上型電腦,更可以成為家庭娛樂中心內容儲存與接取設備,未來不管是家裡有幾台電視,要透過電視或電腦看電視都可以透過IP STB傳輸,讓家中多台電視、電腦可以同時收看電影、新聞、影集或綜藝節目,要存照片、視訊或撥打網路電話都可以同步進行。
啟碁科技總經理暨執行長謝宏波表示,傳統機上盒只能將有線電視訊號整合到電視上,但是透過微軟Windows家庭伺服器與網路結合,將家庭伺服器中影像檔案及資訊透過即時網路資訊分享至家中每一台電視,將邁向數位家庭新里程。
明泰早在四到五年前就切入數位家庭產品,2006年更與微軟多媒體技術中心合作開發IP STB,明泰董事長李中旺表示,數位家庭將成為全球電腦、通訊及消費性電子廠商共同進駐的新興市場,明泰靠過去累積的網路研發實力,與微軟合作數位家庭相關產品,領先推出數位多媒體播放器(DMP)、網路多媒體播放盒、無線音樂播放器、HD TV STB及網路電視等產品。
明泰認為,過去傳統STB多透過衛星或地面微波方式,IP STB則以網路傳輸方式,尤其電信客戶要求客製化程度深,相較之下網通廠具備網路連線技術優勢,未來更將IP STB整合至其他網通產品。消費者將可以擺脫更多設備及線路,可以隨時、隨地擷取與分享資訊。
根據iSuppli預估,2007年全球IP STB出貨量約310萬個,市場規模約11億美元,預計2011年出貨量將成長至54億美元,出貨量提升至3,900萬個,出貨年複合成長率達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