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 STB成網通廠新寵 高單價訂單成大補丸  布局電信業市場 卡位數位家庭商機 進可攻退可守

經過過去幾年的發展經驗,近1、2年來,台灣網通廠在數位家庭相關產品線上已開始有所斬獲,部分網通廠佔整體營收比重已達到5%以上的水準,但不可否認的是,相較於交換器、無線區域網路(WLAN)等以量取勝的網通產品,屬於少量多樣性質的數位家庭產品,似乎還看不到明顯經濟規模量得以支持。不過,電信業者推動IPTV服務的腳步在過去1、2年有持續加快的趨勢,而這樣讓IP STB需求開始顯現,而透過IPTV服務的導入,電信業者將會提供更多符合數位家庭概念的應用服務,這也讓相關數位家庭產品有新的機會點得以切入,而也就是因為如此,近1年多來,台灣網通廠開始更積極發展IP STB產品,其中明泰與合勤就是如此。

以明泰與合勤來看,其都在2008年上半年開始陸續開始量產IP STB產品,但初期接單出貨量都還相當有限,平均單批訂單出貨量約在數萬台上下;而合勤表示,以目前市場需求來看,可以確定的是來自電信業客戶市場的IP STB訂單需求將會持續增加,因為在經過前2年的投資評估、網路升級之後,自2008年開始,可看到有更多電信業者正式推出商用化的IPTV服務,而在一開始,電信業者將會以擴充IPTV用戶基礎為主要目標,因此在IP STB產品的採購方向,也都會是以入門級的IP STB機種為主,但當IPTV用戶擴充到一定程度之後,電信業者將會開始思考針對不同的客戶市場區隔,提供具附加價值的IPTV應用功能服務,也就是因為如此,而預期在2008年底,將會看到更多具有附加功能的中高階IP STB機種出現。

事實上,對於台灣網通廠而言,在其目前既有產品線中,IP STB應該是少數具有潛在經濟規模量,並且具有高單價特性的產品,根據網通廠表示,由於目前許多台廠所接到的IP STB訂單都來自於歐洲市場,此部分IP STB報價動輒高達100美元以上,對於網通廠可說是不無小補。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網通廠之所以積極卡位IP STB,其實也是延續近2年網通廠積極發展電信業客戶的策略,因為電信業客戶市場的確有可能成為未來網通廠最重要的市場通路,對於許多電信業客戶而言,除了持續升級採購的寬頻網路接取設備以外,IP STB將會是其下個大量採購的主要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網通廠若能在IP STB市場卡位成功,對於後續帶動其數位家庭產品線或其他連網產品線成長也會帶來正面助益,除了DMA(Digital Media Adapter)、NAS以外,因為IPTV服務高頻寬、高傳輸速率的應用服務特性,也可望將進一步帶動802.11n、HomePlug等高速網路連接產品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