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中興通訊不斷加大品牌推廣力度,當全國11個城市的“春風行動”如火如荼開展之際,全球“Eyewill”IPTV“春播行動”也拉開了帷幕。中興通訊多媒體與終端產品線國際市場總監儲艷利告訴記者:“‘春播行動’的寓意是要在世界各地播上IPTV希望的種子,將‘Eyewill’品牌由國內延伸到國際。中興通訊的國際化實踐表明,在國外,如果電信運營商不認可設備商的品牌,即使設備商提供的產品和服務的品質再好、價格再低,電信運營商也不會採用。這就是中興通訊大力經營品牌的主要原因之一。”

 

據了解,中興通訊此次開展“春播行動”,主要是想提升創立於2005年的IPTV品牌—“Eyewill”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並通過與全球主流運營商進行面對面交流,深入理解用戶的真正需求。

 

借力IPTV發展“拐點”

 

伴隨中國工業化發展成長起來的中興通訊如今正經歷著由“製造”向“創造”的轉變,樹立強勢國際品牌就是其重要戰略課題之一。

 

2004年,中興通訊接到了來自印度的第一張國際IPTV訂單,遺憾的是,由於種種原因,該訂單最終並沒有執行。此後4年間,中興通訊平均每年都會拿下1~2家國際主要IPTV運營商的訂單。

 

不過在國內已經處於第一集團的“Eyewill”品牌,在國外卻鮮為人知。儲艷利說,參與國際競爭,弱勢品牌根本無法取得客戶的信任,國際知名運營商只是知道中興通訊有IPTV業務,卻並不完全了解中興通訊的真正實力。

 

儲艷利表示,前幾年IPTV市場規模增長緩慢主要是受三方面因素的限制:其一,IPTV投資較大,在用戶數量尚未達到一定規模時,運營商會謹慎投資;其二,IPTV盈利模式還不成熟,尚未形成供應商和運營商雙贏的局面;其三,在IPTV應用過程中,用戶對類似于電腦操作的IPTV操作模式不習慣。

 

而最近2~3年,全球IPTV用戶增長已進快車道。2004年,全球IPTV用戶數僅為190萬戶,2006年即達到800萬戶,2007年更是達到1470萬戶。預計到2011年,全球IPTV用戶數將突破1億戶。最新數據顯示,僅2008年第一季度,全球IPTV商用用戶就增長了300萬戶。儲艷利認為,在經歷了幾年的“蟄伏”後,在2008年底或2009年初,全球IPTV市場會面臨一個爆髮式增長的“拐點”。

 

儲艷利強調,發起“春播行動”順應“天時”,中興通訊就是要借助IPTV全球大發展的潮流,省時、高效地提升“Eyewill”品牌形象,將優質產品及時傳遞給用戶。

 

優先選擇潛力區域

 

“我們優先選擇有發展潛力的區域進行品牌推廣活動。這些區域最近幾年會有新的招標活動,這樣可以使塑造品牌的長期收益和短期利益很好地結合起來。”儲艷利向記者這樣解釋“春播行動”的站點安排。

 

目前,全球IPTV商用用戶主要集中在西歐、北美、亞太的日韓等三大區域。從市場宏觀情況分析,雖然這些區域的IPTV用戶數量在未來幾年內也會迅速增長,但是其IPTV網路建設基本完成,已幾乎沒有新的招標活動了。

 

而在同樣增長迅速的中等發達地區市場,比如中國周邊的亞太區域、南美和東歐,網路設施的大規模興建將帶來許多市場機遇。因此,南美國家、獨聯體國家、印度等具備經濟發展迅速、寬帶普及率達5%以上、有線電視發展緩慢等特點的地區,就成為中興通訊拓展市場的關鍵領域。儲艷利透露,菲律賓、哥倫比亞和馬來西亞是此次“春播行動”首先圈定的站點。

 

同時,這些區域的數據業務和IPTV免費“打包”服務創建了基本客戶群體,其收費服務也逐步受到了用戶的接納,形成了良好的盈利模式。法國電信和和記黃埔在業務發展初期,對所有申請寬帶業務的用戶免費開設1個IPTV賬號,提供4~5個免費觀看的頻道,待用戶接受了IPTV模式、需要觀看更多節目時,電信運營商再通過用戶付費業務獲得利潤。目前在新興區域,免費“打包”服務已經給用戶帶來了良好的體驗,從而提高了用戶的忠誠度。

 

根據國內與國際客戶需求的差異,中興通訊對不同地域的用戶提供了差異化的產品和服務。儲艷利介紹,國內用戶注重IPTV附帶的增值業務,而國際用戶更關心直播和點播業務,對視頻播放的細節要求比較高。比如在國外,頻道切換所需時間必須小于1.5秒,每次彈出頁面的速度必須非常快,要基本接近有線電視的品質要求;國外客戶只需要網頁瀏覽等通用的增值業務,國內用戶則要求IPTV同時具備卡拉OK、互動投票等功能。

 

期待奧運機遇

 

今年,得益於政策面的放寬及奧運會的推動,豐富且極具個性的網路視頻服務將會給更多人帶來良好的體驗,IPTV也將會為更多的人所了解和體驗。這對於中興通訊而言自然是個利好消息。

 

儲艷利說:“‘Eyewill’品牌在國內經營多年,已經成為強勢品牌,而且中興通訊在國內IPTV市場的佔有率約為53%,佔據了半壁江山,同時也已經與電信運營商結成了長期、穩定的合作夥伴關係。”

 

長期以來,中興通訊一直把IPTV視為戰略產品,將其與3G等產品線放在同等重要的戰略高度。儲艷利表示,目前中興通訊IPTV已經形成獨特優勢,比如通過加強研發團隊建設,提升研發實力,能夠滿足客戶對IPTV的定制化需求;又比如堅持“IPTV不只是一個業務,更是一個融合平臺”的理念,促進了IPTV平臺與固網、3G、NGN等業務平臺的融合。

 

展望未來,儲艷利認為,奧運會會極大地推動國內和國際市場的IPTV普及和發展,相信IPTV的“拐點”很快就會到來,而中國將會成為IPTV發展最具潛力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