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拍賣eBay因為拚不過Yahoo!奇摩,2年前黯然淡出台灣拍賣市場,專心經營分類廣告市場,eBay旗下Kijiji(奇集集網)在台灣分類廣告市場經營得有聲有色。不過,冤家終究路窄,Yahoo!奇摩將於本週四宣布大舉布局分類廣告市場。網路兩強又將在分類廣告業務上「狹路相逢」。

     eBay在2006年時決定要淡出台灣拍賣市場,將業務、會員切割出來,與台灣最大電子商務網站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共同合資公司,成立以拍賣業務為核心的「露天市場」,公司由網路家庭主導。而eBay在台灣就只留國際貿易事業部門,並且將業務重心轉做分類廣告,由子公司奇集集(Kijiji)負責。

     奇集集目前已經是台灣最具規模的分類廣告網站,該公司總經理蔣馨誼表示,該網站是免費分類廣告的平台,任何網友如果有想要銷售商品或是刊登的廣告,都可以免費登錄。目前已經累計有35萬左右的商品及廣告。

     奇集集現已獲利,主要營收來源為與Yahoo!奇摩關鍵字廣告的拆帳收入,首頁廣告及分類頻道的廣告,以首頁廣告來看,大約新台幣千元就可以刊登10天的廣告,而分類頻道的置頂廣告僅200元(可刊登10天),目前最熱門的廣告類型為房地產廣告,刊登件數已超過21萬。該公司表示,最近發現網友熱愛利用該平台推動「以物易物」的交換活動,因此已邀請網路以物易物達人Kyle Macdonald來台灣與網友見面。

     就在奇集集開心宣布早就獲利之際,Yahoo!奇摩昨日也發出邀請函,預告本週四將有一場以Yahoo!奇摩深耕分類廣告為主題的記者會。Yahoo!奇摩表示,該公司不會特別針對分類廣告業務闢出專區,而是將本來在拍賣服務所登錄的分類廣告業務,做個整理和改版。

     依Yahoo!奇摩的規畫,分類廣告業務將著重在四個領域,分別是「房地產」、「旅遊」、「汽車、機車」、以及「個人服務」。針對分類廣告的收費,將不同於Yahoo!奇摩拍賣頻道的遊戲規則,這四項分類廣告性質的服務,將收取新台幣200元至400元不等的刊登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