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PS、悠視網和搜狐相繼被央視網授予北京08奧運賽事視頻直播權。業內人士指出,整個網路視頻行業競爭激烈,但前景良好,奧運會是視頻行業發展契機,既拿到奧運直播權又拿到視頻牌照的一批企業,有望贏得發展先機。

央視網2008年6月24日宣布,搜狐正式成為其奧運戰略合作夥伴,獲北京2008奧運賽事活動的網際網路轉播授權,根據授權通訊協定,搜狐將全程網路視頻直播和點播北京奧運會的開閉幕式及全部比賽,享有3800小時奧運視頻內容。據了解,奧運新媒體授權分為戰略合作夥伴、視頻直播合作夥伴和視頻點播合作夥伴三類,而搜狐是央視網唯一的奧運新媒體戰略合作夥伴。此前,央視網已授予PPS和悠視網奧運視頻直播權,新浪和騰訊也已同央視網完成因應談判。

艾瑞進階副總監阮京文在2008艾瑞新經濟年會上向世華財訊表示,北京奧運會是促進視頻行業發展的一個契機,視頻企業應抓住機會,與政府授權的奧運轉播媒體合作,開創內容和盈利模式的新局面。同時,國家對視頻牌照的頒發,顯示出政府整頓規範視頻行業的決心。奧運會和視頻牌照的頒發將給整個網路視頻行業帶來根本性的衝擊,2008年也必將成為整個行業發展和分化的關鍵一年。

據全球著名行業研究機構In-Stat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 2007年網際網路視頻產業廣告年收入為4,000萬美元,預計到2012年將達到11億美元。這樣的飛躍絕不僅僅是數字上的變化,只有獲得行業的領先地位才能獲取盈利的先機。在行業整體向前發展的同時,不可避免將出現整個行業的重新洗牌,以悠視網為代表的既拿到奧運直播權又拿到視頻牌照的一批企業,將把競爭對手拋在身後,同時那些小的、不規範的企業也必將被淘汰,進而形成行業資源快速集中的場面,最終達到整個行業的優勝劣汰。

央視網路有限公司總經理汪文斌介紹,央視國際是北京奧運會官方網際網路和移動基台轉播機構,獨家擁有內地和澳門奧運新媒體轉播權益,視頻網站要轉播奧運賽事,除與央視網合作外,以其它視頻的方式進入幾不可能。不僅國際奧委會專門的律師團和央視國際會在奧運期間負責視頻維權,簽署了《奧運新媒體版權保護北京宣言》的網站也會輔助,例如發現侵權行為並提供證據等。

在6月召開的“2008年打擊網路侵權盜版專項行動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版權局版權司副司長許超強調,個人用DV拍攝的奧運會賽事畫面,即使發表在個人博客上,也被視為侵權。奧運期間,在加大產權保護力度的氛圍下,與央視國際合作轉播奧運會,無疑會使視頻網站在內容和技術上得以提昇,在獲取流量的基礎上,形成真正具有商業價值基台。

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CNNIC)日前發佈的《2008年中國網路視頻市場及網民視頻消費行為研究報告》顯示,國內使用網路視頻的網民高達1.6億人,相當於每1.3個網民中就有一個網路視頻用戶。國內網路視頻行業先後吸引了近3億美元的風險投資,整個網路視頻行業競爭激烈,但前景良好,正朝著多樣化、融合化的方向發展。視頻服務商在內容上的拓展,包括與影視媒體的合作將成為行業趨勢。如何將規模化的流量轉化為商業價值,是決定網路視頻服務提供商能否贏在2008的關鍵所在。此外,在監管不斷加深的情況下,改進技術、爭奪內容是未來網路視頻服務提供商持續推動流量前進的基本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