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筆記型電腦(NB)代工龍頭廣達電腦正式進軍醫療電子領域。廣達資深副總經理趙永民領軍的醫療電子團隊傳捷報,昨(5)日獲經濟部通過「醫療級骨科診斷裝置(ADSI)技術開發計畫」,在國內資訊大廠紛紛投入醫療器材研發之際,位居領先群。 

依市調機構Espicom預估,到2010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可望突破2,000億美元,醫療電子隨整體醫療器材市場成長,約占其中的45%,達900億美元,新台幣約3兆元。全球仍以美國為醫療電子最大生產國,其次為日本、德國與英國。

國內電子廠最早宣布跨入醫療電子領域的是鴻海。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去年股東會時宣布切入醫療電子領域。鴻海並與台灣大學簽訂備忘錄,捐資擴建癌症中心及癌症治療的質子中心,雙方合作「生醫工程」,其中包括醫療電子產品。

廣達的NB仍占總營收比重近九成,今年出貨量超過4,000萬台。不過,為尋求集團第二隻腳,積極進行多角化經營。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將獲利不佳的手機與液晶電視部門縮編後,積極發展工業電腦及醫療電子領域;此外,汽車電子亦為發展重心,不過,此三項領域市場均較為封閉、門檻較高,發展時間亦將拉長。

據了解,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非常看好醫療電子產業,尤其是全球已進入老年化社會,醫療電子未來將持續成長,且廣達具備電子產品製造研發能力,切入醫療電子將可有效結合集團資源,發揮綜效。

廣達去年成立醫療電子部門,據了解,是由原本負責NB部門的資深副總趙永民全權負責,並向工研院醫材中心借將,團隊至今仍持續擴編中,目前主要研發遠端醫療照護電子產品。

廣達此次向經濟部申請科專補助,主要為ADSI技術開發計畫,此技術是以無輻射及體積小的聲波振動,偵測具臨床意義的大腿骨質密度,量測髖關節鬆脫等症狀,為骨科醫師新的診斷設備。

【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經濟部昨(5)日通過廣達電腦申請開發「醫療級骨科診斷裝置(AD-SI)技術開發計畫」,這是繼鴻海投入國內生技產業後,又一家資訊電子大廠投入醫療器材。也是國內首家以異業結合方式,投入醫療器材研發的資訊大廠。

經濟部技術處指出,醫療器材是經濟部重點鎖定的產業,經濟部正積極鼓勵結合異業投入,以資訊電子產業的生產能量、品管及豐富的電腦開發系統能量,是經濟部優先鼓勵可投入醫療器材產業的異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