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線電視業者現階段目標為寬頻上網,未來則是達成寬頻上網、寬頻電話、數位電視四合一的行動電視及無線上網等,才是有線電視真正預期的藍圖,但在美好的願景之前,有線電視業者頭痛的問題,無非是消費者對有線電視業者的負面印象。

有線電視業者進行數位化,首要的衝擊可能就是私接戶的反彈,因為數位化之後,透過收視戶家中的一枚解碼器(SET-UP-BOX),讓收視戶與有線電視系統頭端直接連線,達成「雙向溝通」功能。系統業者在頭端鎖碼,用戶端靠解碼器解碼,如此系統業者就可掌控訊號的傳輸,確定哪些收視戶可以接收哪些訊號,因此,透過定址解碼,系統業者可以杜絕私接戶,並且實施分級付費。

根據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調查,台灣有線電視的普及率高達八成,但其中有兩成其實是私接戶,當然這些私接戶也包括無法負擔的低收入家庭。與其面對私接戶可能的反彈,有線電視業者比較偏向採取協助清寒家庭,如此還能夠正面的改善消費者對有線電視的觀感。

台灣大部分的有線電視業者希望,當優質的數位節目內容或其他娛樂服務出現後,能夠讓消費者主動採用機上盒,來接收數位內容與服務;但部分有線電視業者採取較為強硬的態度,希望推動數位化並且有效杜絕私接戶的問題,因此造成民眾的抗議與反彈。

台灣寬頻通訊執行長魏平(Ben Way)就指出,台灣有線電視業者其實是「很委屈的」,像是有線電視業者其實已經投入許多成本,建置頭端設備或升級雙向網路,卻因為媒體可能沒有報導到,讓民眾對有線電視有很深的誤解,認為有線電視沒有提升服務與品質。

在數位電視推動之前,有線電視業者要努力的,或許就是走入消費者的家,並讓消費者實際瞭解,到底數位電視的好處在哪裡?有線電視替消費者做了哪些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