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迪網訊】隨著IPTV業務在國內的開展,承載網路由原單一業務承載轉向了多業務承載。同樣,對於寬帶用戶而言,以前只有PC上網終端,開通IPTV業務之後,業務終端又增加了個機頂盒。將來還可能會增加IP電話等其他業務終端。多業務終端的使用直接推動了家庭網關在家庭中的應用。

 

什麼是家庭網關

 

簡單的說,家庭網關就是連接運營商網路和用戶家庭網路的樞紐。從物理形態來將,家庭網關下行必須提供多介面,連接不同的業務終端。而由於運營商接入網路介面的多樣化,家庭網關需要能夠支援不同的上行介面,以跟進寬帶網路的變化。

 

另外,家庭網關需要能支援多業務,以及業務的併發。作為業務轉發的核心,必須保證同一時刻、同一網路內,不同類型業務的流暢運轉。不能因為家裏有人看IPTV,上網業務就受到影響。也就是對業務要有QOS保證。

 

從運營商角度看,家庭網關是接入網路的向下延申,利用家庭網關可以加強運營商對用戶業務的精細化管理,使得運營商能夠對網路資源精耕細作,加強對網路的監控和管理能力。

 

國內多業務終端接入現狀

 

國內寬帶接入線路主要為ADSL和LAN接入。在IPTV業務開展前,家庭寬帶接入設備就是ADSL貓,上行ADSL端口,下行一個LAN口。而對於大多數LAN接入用戶,則是入戶的乙太網線直接連接PC終端。

 

目前國內IPTV業務還在開展初期階段,多業務終端接入的方法主要有兩種方式:

 

在機頂盒上提供下行PC介面

 

一些IPTV業務系統廠家提供的機頂盒提供這樣的介面,使得PC機通過機頂盒接入寬帶網。這種方式看起來接入比較簡單,但由於機頂盒本身網路方面功能較弱,對VLAN劃分、QOS功能都很弱,因此PC上網業務很可能會和IPTV業務混在一起,不利於運營商對業務的管理。從長遠來看,機頂盒在作為業務終端的同時,也很難把家庭網關的功能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通過家庭網關進行多終端接入

 

根據寬帶入戶網路的類型,家庭網關可以是多口ADSL貓,也可以是交換機類設備。其主要功能是提供了多端口便於多終端的接入。實際上在初期應用中,出於成本的考慮,有些運營商採用的多口ADSL貓無法把端口和PVC綁定,同樣對於LAN接入的也有直接用HUB的,這些設備都無法在接入側就做到業務區分和識別的,不利於業務的QOS保證和精細化管理。

 

家庭網關的應用要求

 

組網的要求:

 

家庭網關是家庭網路的核心,其除了提供寬帶上行口外,更重要的是為不同的各類業務終端提供對應的介面,從有線到無線,從低速到高速。特別是無線方式,大多數家庭多業務終端的位置都不會在一起(如電視和PC),對於用戶而言,為了開展IPTV業務在家裏重新佈線並不是都能接受的,這個因素很可能會影響IPTV業務的開通率。

 

另外,家庭網關還需要能夠解決多PC上網等問題,因此還需要支援NAT、PROXY等功能。 
 

 

業務標識和QOS的要求:

 

家庭網關是業務終端接入網路的第一個網路設備,其不同的接入端口就對應了不同的業務,而不必根據業務數據流特性來識別業務。通常可以採用不同端口配置不同的PVC或VLAN方式來進行業務標識。同樣,也可以針對不同業務打上不同的QOS標記,另外,還可以對每個接入端口進行端口雙向限速等方式來控制流量,避免在接入網中出現帶寬擁塞等現象。

 

遠程管理要求:

 

從發展方向看,家庭網路承載眾多的電信業務,為了保證電信業務端到端的服務品質,電信運營商需要對端到端通信中涉及到的眾多設備進行協調統一管理,這其中就需要對家庭網路設備做到可控制和可管理。而在具體的管理的方式上,可以採用SNMP、TR069等。其中TR-069是由DSL FORUM開發的技術規範之一,其全稱為“CPE廣域網管理協議”。它規定了家庭網關進行遠程管理配置時的通用框架和協議,用於從網路側對家庭網關進行遠程集中管理,更適闔家庭網關的遠程管理。

 

但是在近期,IPTV用戶數相對較少,運營商採用支援遠程管理的家庭網關會造成業務開通成本增加。因此,近期內更適合的方式是家庭網關全部免配置,同現在的ADSL貓一樣,接上網線就能用,壞了直接更換即可。

 

家庭網關的安全要求:

 

作為家庭設備連接寬帶網路的關口,家庭網關承擔著保護家庭網路安全的重大責任,因此,網關應該具備防攻擊、防入侵的能力。

 

國內家庭網關的應用階段

 

隨著IPTV業務在國內不同的發展階段,運營商對家庭網關也會有不同的要求。

 

初始滲透階段:

 

此時IPTV用戶較少,IPTV業務的運營模式和盈利模式還不清晰,此時以低成本快速部署業務為主要需求,因此在這階段對家庭網關要求也低,有可能直接使用HUB或普通的多口貓做接入。

 

快速發展階段:

 

這階段IPTV用戶增長迅速,佔用網路資源也較多,運營商需要對IPTV業務能夠進行精細化的管理,因此需要家庭網關能夠進行業務標識和QOS標記。在這一階段,對家庭網關的管理會出現前面提的兩種模式:零配置免維護和遠程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