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站與音樂的最大公因數 — Google與JRC達成總括使用協議
搜尋引擎Google經營的影片網站YouTube,三月二十七日與日本專門從事音樂版權管理的Japan Rights Clearance公司(簡稱JRC)達成總括使用協議,JRC授權YouTube具有該公司所管理樂曲的使用權,當網民向YouTube投稿影片時,如果是影片樂曲為JRC管理的著作權,網民即可自由投稿與使用,以能達到宣傳綜效。這是日本國內的音樂著作權管理團體,首次授權YouTube的成功案例。

隸屬JRC管理的樂曲約有5000首,包括L’Arc-en-Ciel(彩虹樂團)、Spitz等人氣團體在內。今後JRC允許樂曲在YouTube上使用,預料將能有助於音樂與網站的互相拉抬。Google將支付著作權的使用費, JRC再將YouTube提供的使用量向著作權所有者(作曲家或作詞家)支付使用費。

JRC與YouTube達成協議同時,為JRC出版所屬藝人的獨立音樂出版公司Danger Crue Records同時宣佈在YouTube設站,另外,為JRC所屬藝人出片的音樂出版公司For Life Music也決定從四月四日起在YouTube設站,以能找到網站與音樂的最大公因數。

Google目前還在與日本國內其他的著作權管理團體協商,希望能建立日本YouTube合法的樂曲使用環境。同時,Google目前也與管理約720萬首樂曲的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JASRAC)等團體進行協商。(撰文=文及元、編輯=張恩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