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典藏」是目前國內學、業界推動資料保存主流技術,不過礙於應用範圍及著作權法問題,往往無法有效達成應有水準。龍華科技大學日前舉辦「圖書館數位典藏」研討會,邀集2百餘位代表交換意見,希望達到全面數位化目的。

研討會主要針對目前國內學術研究及文化保存單位數位應用成果交換相關意見。龍華科大圖書館館長張夢家說,數位典藏主要源自於網路資料電子化概念,廣泛運用後不但方便使用者查詢,對部分珍貴文史研究資料保存更有永久效果。


目前國內數位典藏技術除用於各級學校圖書館外,業界也開始利用數位科技提供使用者更方便的閱讀形式,網路「電子書」就是最明顯例子。張夢家說,圖書館在數位年代逐漸朝知識管理及分享服務功能發展,未來讀者除了藉由網路查詢書目編列外,更有可能直接瀏覽點閱電子書。


不過由於著作權法令規範限制,全面推廣數位典藏還有待進一步宣導。張夢家說,儘管目前網路資料下載已有相關法規管制,但在大多數使用者並不清楚的情況下,還是有可能違反著作權法。舉辦研討會另一重要目的,就是希望結合法理與科技應用,提升網路學習使用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