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某些國家網友將可透過YouTube觀賞奧運賽事,不過幸運的人並不包括台灣網友。  北京夏季奧運開幕在即,日前人氣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宣佈,比賽期間泰國、伊拉克等地的網友將可經由Youtube收看比賽影片。不過台灣地區,只有愛爾達科技取得網際網路與行動內容轉播權,表示網友得花錢才能看到最即時的比賽狀況。

作為全球最重要的運動賽事之一,夏季奧運也意味著龐大商機,其中最重要的是賽事實況轉播權。可想而知,國際奧委會(IOC)自然希望購買轉播權者愈多愈好。目前共有21個單位組織(right holding broadcasting)取得轉播權。

根據IOC代表所提供的資料,台灣地區由愛爾達(Elta)取得網際網路與手機(internt/mobile)播放權。另一個擁有轉播權的是由數家電視台(包括TVBS、台視等)組成的「中華台北北京聯合採訪團」(Chinese Taipei Beijing Pool)。大陸中央電視台也只取得網路與行動的獨家播放權。

愛爾達原本是由中華電信轉投資的內容供應商,月前中華電信撤回愛爾達的股權。但中華電信是國內唯一取得網路及行動轉播權利的業者。將透過MOD及HiChannel實況轉播奧運賽事,而emome則是播放精彩畫面影片。目前有5個標準頻道及二個高畫質(HD)頻道。

而在其他地區,IOC則和Youtube合作,由後者透過專門頻道 (www.youtube.com/beijing2008) 提供合法內容。IOC官方網站指出,「IOC channel將可在數位VOD版權未被銷售或獨家取得的地區收看到。」也就是說,沒有賣出獨家轉播權的地區,就會由Youtube的IOC Channel提供內容。從8月6日起,Youtube已開始提供北京奧運的隨選視訊(Video-on-Demand)短片。這些地區包括印度、韓國、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及汶萊等國。

Youtube表示,IOC使用該公司的VideoID(影片身份驗證)技術,以管理和保護網站上的內容。Youtube也將為奧委會處理廣告事宜。

因此,在賣出轉播權的地區,網友上Youtube將無法看到這個頻道。以Youtube中文網站來說,輸入上述網址的使用者將會被轉址到中文網站上呈現本周最多人瀏覽的影片網頁,並可看到「在您所在國家無法看到本頻道」(This channel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country.)字樣。

關於台灣地區轉播的決定Youtube方面反應十分低調。Google/Youtube透過公關公司表示,轉播事宜將以國際奧委會發言為主,該公司不便表示意見。

IOC代表透過電子郵件回應記者指出,雖然這些地區看不到Youtube,但轉播權所有公司同時擁有線上播放權,可在專屬網站上播放特定內容。例如美國地區轉播權由NBC取得,因此在nbcolympics.com網站上將可播放短片。

而為打鐵趁勢,中華電信也宣佈加速MOD及光世代之供裝速度。於8月5日至8月31日奧運活動期間,針對兩項服務提供上午申請,下午約裝,或下午申請,隔日上午約裝的服務。該公司行銷處表示,安裝時間將由5天縮短1-3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