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播變成VOD? 無法解套只能延時播出 商機大受影響
中華電信多媒體隨選視訊(MOD)平台擬提供奧運賽事直播,不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嚴格把關該公司不能涉及節目編成與頻道經營,雖有補救方案,但各有難度,未來如果無法及時解套,MOD平台的奧運直播恐怕將會夭折,原本打算大發利市的奧運商機眼看將大受影響。NCC認為中華電信MOD的奧運賽事轉播節目形式近似運動頻道,也有節目編成動作,雖然相關事宜是由愛爾達處理,但愛爾達為中華電信轉投資的公司,NCC堅持不適宜由政府持股的公司經營運動頻道。中華電信MOD平台為了避免觸及有線廣播電視法黨政軍條款而改為開放平台,但是不能經營頻道的禁令,此次又再度讓該公司MOD經營遭遇困阻。

對於中華電信MOD經營奧運賽事轉播,NCC提出3個可能的解決方案,首先是由其他業者代理,不過也不能有中華電信投資股權,再者是中華電信賣掉所有愛爾達股權,最後則是MOD改採與Video On Demand類似的Near On Demand形式播出奧運賽事。

不過上述3個方案各有難度,若想由其他業者代為負責處理奧運轉播事宜再上架,則中華電信原規劃的內容會被認定為是7個奧運頻道,就算可順利找到接手代理者,股東名單內也沒有中華電信,還得為此申請準備7張頻道執照,在距離奧運8月初開幕大約只剩3個禮拜的情況下,時間非常緊迫。至於中華電信在奧運開幕前全數出脫愛爾達股權,幾乎也是不可能達成的選項。

另外最後的選擇是將奧運賽事轉播改為Near On Demand形式播出,但為此直播內容必須切割並檔案化,才能供收視者觀賞內容時暫停、回轉或快轉,因此必須至少1~2小時的處理時間,也就是只能提供delay Live轉播,無法進行奧運賽事直播。

由於無線電視台也有奧運賽事直播與節目服務,MOD平台主要就是強打其高畫質(HD)奧運賽事直播,因此如果無法進行直播,只能提供delay Live節目轉播,對於該公司搶佔這波奧運商機將有重大影響。

中華電信看準難得奧運舉辦地點與台灣沒有時差,希望藉著這次奧運賽事播出讓MOD平台再擴大市場,對於NCC的立場,中華電信則表示,仍然會持續再進行溝通,希望能夠讓消費者完整而即時收視北京奧運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