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去年取得NCC核發虛擬行動通訊執照(MVNO)並跨入電信產業後,統一超商(7-11)打算再加碼手機預付卡業務,未來甚至可能推出月租門號,和既有業者爭鋒。

統一超商今端出投入電信產業半年來的第一張成績單:自有品牌行動電話預付門號量達到五萬支,雖與整體預付門號市場270萬支門號量規模相比並不突出,不過該公司總經理徐重仁認為,統一超商在全台有近5000個門市據點,能比電信通路更深入鄉鎮地區,發展電信業務前景十分看好。

統一超商策略長謝健南則表示,持續看好預付市場,預期年底前統一超商品牌的預付門號將可突破15萬支,未來並將視市場需要由預付市場跨入傳統的後付(post-paid)月租型門號市場,「成為更全面的電信業者,」他說。

身為零售通路卻跨足電信事業,統一超商的策略轉型其實源自三年前的法令變動。

幾年前由於行動電話預付門號申請未受法令限制,導致許多詐騙、犯罪集團利用在便利商店便可輕易取得預付門號的方式,申請大批門號做為犯案之用,引起警方辦案困難,也因此政府自2005年起要求電信門號必須透過電信業者直營通路才能銷售,使得過去大大倚重便利商店通路的預付卡市場,由2004年的395萬個門號,在一年之內快速萎縮至260萬個,便利商店也因法規改變而失去預付門號市場,只能銷售儲值卡。

對電信業務野心勃勃

為了合法販售預付門號,統一超商在去(2007)年申請到了便利商店同業間第一張MVNO電信執照,取得販售預付門號的法源依據,以自營品牌、向既有電信業者(遠傳)批購門號與話務量的方式,在年底推出自有品牌的預付門號,正式跨入電信產業。

如今統一超商顯然認為光是販售預付門號還不夠,打算直搗黃龍,推出月租制服務。

「預付門號業務對7-11來說,只是電信服務的第一步,」統一超商顧客服務部經理謝孟宏便說,從代收帳單、販售傳統電話卡,到推出無線上網及行動預付門號等業務,都可看出統一超商持續豐富電信服務的決心,「我們的目標是不但成為社區的生活中心,也是電信服務中心,」他說。

謝健南則表示,傳統電信業者對於門市的經營並不擅長,但對於以門市服務起家的統一超商來說卻是專長,他認為,透過經營品牌、處理門號申請等門市型的工作,未來都可能由統一超商直接代勞,「讓電信業者煩惱通訊建設、品質,我們煩惱門市的問題即可,」他說。

不過對於未來何時可能推出自有品牌月租式門號,謝建南則不願透露。他僅表示月租服務是統一超商的目標方向,但現階段打算先把預付市場做好,再談下一步。

對於統一超商由第二類電信著手,未來甚至可能威脅到第一類電信業者的利益,與統一超商合作的遠傳營運執行副總李靜芳認為,通路業者的優勢與電信業者不同,與其說是競爭,不如說互補。

她表示,電信業者在雲嘉南等地區的服務通常較少,此時若能與便利商店合作,則可拓展服務範圍,反而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