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基亞(Nokia)進軍行動音樂市場馬不停蹄,繼取得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Sony博德曼(Sony BMG)授權之後,日前再邀得華納唱片(Warner Music)簽約加入「Comes With Music」服務,提供旗下數位音樂檔案給諾基亞手機用戶欣賞。

這項服務預計於2008下半年問世,初期將以「買手機、送音樂、聽到飽」策略打響名號,消費者在購買諾基亞音樂手機第1年內,可不限次數全曲下載數位音樂檔案,並永久保存這些歌曲,第2年起要續用服務才需要額外付費。

無限下載帶給消費者更寬廣的音樂選擇空間,但美中不足的是,據目前消息這些歌曲將受到數位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限制,只能在限定數量的諾基亞手機或電腦上播放。

相較於2007年以來4大唱片業者環球音樂、華納唱片、EMI唱片、Sony博德曼紛紛棄守DRM,線上音樂商店如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等也開始販售無版權限制(DRM-free)的音樂檔案,身為數位音樂供應商新成員的諾基亞,此舉顯得有些背道而馳。

DRM技術因為管制音樂檔案不得任意跨裝置播放,一度被唱片工業視為防盜拷利器,唯實行以來對正版音樂銷售量提升成效有限,非但盜版使用者無關痛癢,反使合法購買者縛手綁腳,怨聲載道。

美國線上音樂銷售龍頭蘋果電腦也感受到這股反DRM風潮,總裁Steve Jobs就曾於2007年2月在官網呼籲4大唱片公司別再迷信DRM。目前iTunes音樂商店裡所有EMI唱片的數位音樂都已卸除DRM管制,可以在其他裝置上播放。2007年9月才開張的「亞馬遜MP3」線上音樂商店,更是說服4大唱片與其他小型業者,全面供應DRM-free音樂檔案販售,以迎合消費者購買音樂後自由使用的主張。

不讓其他數位音樂商店專美於前,諾基亞在行動音樂市場投注不少資源與預算,包括自行吸收第1年無限下載拆帳給唱片公司的成本,只為吸引手機用戶走進諾基亞服務大門。畢竟以2007年iPod銷售2,000萬台,而諾基亞MP3手機出貨達1.4億支的實力,不善用廣大客群實在說不過去。

只是,在音樂檔案綁DRM這個老問題上,諾基亞尚未採取開放態度。目前音樂產業中姿態最高的唱片業者,與推廣音樂下載平台最成功的蘋果,都願意坦然面對顧客不喜歡買DRM音樂的事實,身為數位音樂販售新手的諾基亞,是否會讓DRM議題誤了其行動音樂大業,值得後續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