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紛紛擾擾的物價、預算、環保及財政的爭議中,在產業投資上,總算有了一劑強心針。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副總統蕭萬長的陪同下,南下高雄與經濟部簽署投資意向書;郭台銘強調,經過團隊的評估,對高雄發展軟體工業給予非常正面的評價,也感受到高雄的熱情,他承諾,鴻海的投資腳步將會加速。 

 為了在高雄投資數位內容產業,鴻海未來將需要12公頃土地設廠,初步估計有3千名員工進駐。除了廠房之外,也打算興建員工宿舍,預計將帶來周邊龐大的商機。而郭台銘的長子郭守正,也有機會南下投資多項新片拍攝,建構數位內容產業。

 因此,雖然初步投資金額只有10億元,這樣的投資金額,無論與鴻海在其他地區投資金額通常以美金10億起跳相比,或是台灣其他重大投資動輒上千億金額相比,的確顯得小兒科。不過,從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意義來看,這10億元也許真會成為台灣產業由硬轉軟,並奠基未來20年數位內容產業發展的啟動器,也未可知。

 首先,鴻海的領頭投資,便有了示範及帶頭效果。記得去年鴻海大手筆投資越南成立3C產業工業城後,帶動了仁寶、緯創及中華電信等相關資通訊大廠相繼投資越南;其中,仁寶甚至率領約四十多家協力廠商一併進軍越南,為越南的電子製造業的發展奠下基礎。此次,鴻海投資高雄軟體園區,可否再扮領頭羊的角色?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另外,此次鴻海投資高軟,也再次顯現鴻海集團進軍數位內容產業的決心,更宣示其在台灣兩兆雙星產業中,除了半導體外,其他都不會缺席。記得去年初,郭董事長曾公開表示,有意朝娛樂影視、工業銀行兩大方向發展;現在來看,工業銀行的發展已是胎死腹中,而娛樂影視的「白銀帝國」也不能算是成功,現再度由較熟悉的數位內容領域出發,是否可以撐起未來鴻海集團的一片天,也不妨讓我們持續觀察。

 台灣過去資通訊產業,一直以硬體為勝;儘管政府早在1979年就成立了資策會,希望發展軟體產業,同時在過去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裡,也提出了兩兆雙星口號,擬定數位內容產業為台灣未來最重要的新興產業之一。但台灣的軟體及數位內容產業發展,總不似發展硬體那麼順手。雖然,照經濟部的統計,台灣數位內容產業2007年產值已達到3,600億元,但這樣的產值仍不到台灣整體民間服務業部門產值的4%,顯見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及努力空間。

 鴻海投資高軟,另一項令人期待的效益,便是帶動地方就業與繁榮。過去的中科效應,不僅為台中地區創造可觀的就業機會,也拉動了當地的房地產繁榮。不過數位內容不等同於液晶面板,液晶面板市場需求及發展趨勢相對清楚,而台灣數位內容產業的旗艦模式卻仍待摸索。雖然郭董事長明確指出,鴻海集團未來投資重點有四大領域,包括結合先進感測技術與無線網路的安全監控和居家照顧養護軟體、Linux核心及應用軟體平台的建立、電子商務營運平台與企業應用資訊服務軟體,以及無線通信嵌入式軟體等。

 從台灣技術優勢、M-Taiwan規劃來說,發展數位內容裡的數位載具,成功的機會的確不低;但這樣的發展終究只是項有數位沒內容的數位內容產業。說實話,鴻海的數位內容產業更讓人期待的是,如何把台灣本身的文化創意或娛樂影視運用在數位載具上,而非僅止於代工,即使它提升到數位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