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網際網路很快就會變成明日黃花了,開創網際網路的先驅科學家如今已建構出媲美光速傳輸的超高速網路,僅需數秒鐘就能下載完整部劇情片。傳輸速率較典型寬頻連線大約快一萬倍的「網格」(grid),能於不到兩秒鐘內將滾石合唱團的全部歌曲從英國傳送到日本。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創設出網際網路的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的最新副產物「網格」,也能提供傳輸全像攝影影像所需的傳輸能力、讓成千上萬玩家能進行即時連線遊戲,以及以市內電話價格提供高解析度影像電話服務。

     網格計畫主要領導人物、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教授布里頓深信,網格技術將可為社會帶來徹底變革。他說,「具備如此強大計算能力,未來世代擁有的合作和通訊能力,將是像我這種年長者甚至根本無法想像的。」

     網格的威力將於今夏益趨明顯,屆時CERN的科學家已實現他們的紅色按鈕日,即正式啟用「大型強子對撞機」,建造此新型粒子加速器旨在探究宇宙起源的奧秘。

     總部設在日內瓦附近的CERN,於七年前展開網格計算計畫,當時研究人員體認到大型強子對撞機每年將會產生龐大數據,此意味早年發展出網際網路的該中心的科學家,已不再能利用網際網路,理由是擔心會導致全球性癱瘓。

     目前已建構的網格,實際上是平行網際網路,利用光纜將CERN與美國、加拿大、遠東、歐洲和全球各地的十一個中心連結起來,每一個中心進一步與利用既有高速學術網路的大批其他研究機構相連結。

     報導稱,此意味光是英國在網格系統上就有八千個伺服器,因此任何學生或學者,理論上打從今秋起就能連上網格而非網際網路。

     CERN高速計算計畫負責人柏德指出,網格技術將會讓網際網路變得如此快速,以致人們將不再利用桌上型電腦儲存資料,完全委託網路。他說:「它將導致出現雲端演算(cloud computing),即人們將全部資訊存在網路上,且能自任何地點取用資訊。」

     但網格的真正目的是配合大強子對撞機,尋找自然界最虛幻的希格斯粒子,該粒子理論上存在,但迄未被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