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縣長鄺麗貞上任以來,以「樂活首都」為縣政願景,積極打造台東成為最適人居的地方,希望以台東天然環境優勢,發展有機休閒農業、文化創意產業、環保生技產業、優質生活產業、加速創新E化服務等產業發展主軸,建構台東縣成為「全球養生休閒度假村」。
在此前提下,台東縣政府以「e流政府e流服務」建構現階段電子化政府,使用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結合資訊科技,以Web 2.0概念建構「單一服務窗口」、「24小時線上服務」、「多管道、多據點服務」等優質e化服務,提供縣民及外來族群便利的使用環境。

台東縣副縣長彭德成表示,台東縣五年前推動自由軟體,前年獲得黃金企鵝特殊貢獻獎,與宜蘭、花蓮聯盟打造「自由軟體走廊」,尤其推動e化服務過程中,線上提供的服務項目應能讓使用者自行下載、方便使用。

格式開放 民眾輕鬆用

他認為,政府單位分享的資料若非開放格式,使用者必須購買、加裝配套軟體才能使用下載資源,勢必增加使用成本,但全球不景氣當下,推動使用合法軟體,對政府單位、一般使用民眾是沉重的負擔,因此在檔案格式開放、軟體合法使用及降低經濟成本的多重概念考量下,使用自由軟體是台東縣推動資訊改造過程中重要的參考依據。

縣政府教育處長黃子騰表示,對縣內教育環境而言,推動自由軟體是資訊教育應用首要條件,這幾年教育處建構校園合法資訊環境、致力推動使用自由軟體,以分享、開放觀點大幅提升校園資訊素養、縮短數位落差,已有多校可見成果。

經費節省 學生自由學

他認為,以免費自由軟體取代付費軟體,能節省教學經費支出,提升硬體設備,更能使教學現場與課後操作環境同步,學生課後也能在家使用自由軟體,避免課後無合法軟體可用的窘境。

這項概念,使得台東縣教育網路中心對自由軟體導入校園運用十分重視,今年一月二日聯合報舉辦「檔案格式自由化趨勢下的政府資訊政策論壇」促使縣網中心更進一步了解聯合報系導入自由軟體有成、擄獲國際眼光的情況。

今年三月十四日,台東縣教育處邀請聯經數位公司總經理何銘傑、事業服務部專案經理蘇順興、事業服務部資深工程師劉文龍等人到台東,與全縣國中小校長、教師進行「校園合法資訊環境建置推廣計畫」座談會,分享聯合報系推動自由軟體過程及自由軟體介面UPP研發成果。

何銘傑說,兩年前聯合報系估算如果要讓報系內三分之二電腦安裝MS Office軟體,須花費兩千萬元,研究發現OpenOffice可滿足內部需求,全面導入,為報社省了一筆預算,而後微軟多推一次新版,報系就多省下一筆升級費。

優質軟體 數量超想像

聯經數位因推動自由軟體,與致力自由軟體的學者有密切交流,深獲肯定,儼然成為自由軟體推廣典範。何銘傑說,優質自由軟體的種類與數量超乎想像,功能絕對可滿足大多數使用者需求,因此聯經數位已成功研發自由軟體的可攜式平台UPP,隨插隨用,就像帶著一台個人專屬電腦在身邊。

聯經數位計劃整理自由軟體導入方法、諮詢顧問等對外服務,設立www.5680.tw提供免費下載UPP服務,也整理詳細的軟體簡介及說明,今年出版「OpenOffice.org達人魔法書」;何銘傑認為,這是聯經數位幫忙成功導入DOP的保證。

個人電腦 UPP隨行

為了協助推動自由軟體,聯經數位贈送168本OpenOffice.org達人魔法書給台東縣政府,並現場操作UPP。

縣教育網路中心主任楊明政對座談會後續引發的自由軟體運用效應充滿期待。縣網中心也已建置國中小校園網站服務平台等,面對自由軟體強化導入校園,已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