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山地部落,連柏油路都沒有,更別提網路架設了,因網路線的架設與維修都是問題,現在用WiMAX當做網路的骨幹,由於傳輸範圍大,可以從這座山直接傳到另一座山,不再需要拉線了,再也不會因為大雨發生土石流,而造成網路中斷了。

 

這是中華電信執行經濟部工業局「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中的一個主軸應用服務。中華電信於南投縣仁愛鄉力行、大同、精英等村建設WiMAX基礎網路,將南投暨南國際大學的學生和春陽國小的學生連接在一起,暨南國際大學的學生充當義工,針對春陽國小學生進行課業輔導。有了WiMAX網路,暨南國際大學的學生不用再千里迢迢跑到春陽國小進行課業輔導,也不再因為天候不佳、有線網路衝毀,而必需被迫停課。

 

春陽國小校長段育國表示:「山區小朋友並非資質笨,只是處於文化不利地區,可喜的是他們保有一顆純樸善良的心,缺點是缺乏競爭力。」透過視訊教學來彌補偏遠弱勢之不足,藉此提升教學品質。

 

過去,小朋友最喜愛的課有60%會直接說是體育課。然而現在山區小朋友最期盼的是遠距教學電腦課。他深信藉著春陽國小經驗,遠距教學是值得推廣的,如果沒有教育部的攜手計畫及暨大校長的遠見、資訊系教授熱心推動,及中華電信贊助是看不到今日豐碩的成果。

 

除外,在台南縣後壁鄉竹新村,因距離及地形限制,有線網路佈建困難,中華電信也利用WiMAX網路,提供給當地民眾網路電視服務(IPTV)以及學童課後複習應用為主的數位學習服務,讓小鄉村也可以無線上網。

 

此應用服務,配合功能完備的行動學習平台及高覆蓋率的WiMAX無線寬頻網路環境,使行動學習充分造福偏遠地區學童,以及提供學童課後輔導。「行動學習」應用服務希望協助偏遠地區學童克服先天地理障礙,提供偏遠地區學童也能享有良好之學習環境,改善城鄉數位落差。

 

中華電信預計6月舉行的WiMAX Expo,Taipei 中,於M-Taiwan主題館現場展示偏遠地區行動學習(M-Learning)之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