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初,國際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發佈全球寬帶報告,報告就各國寬帶普及率、網速和價格進行對比,綜合三者給出了最終得分報告並列出了前30名。
其中,南韓高居第一,寬帶普及率達到93%,速度達到49.5Mbit/s;日本排第二,普及率55%,速度在全球居第一,達到63.6Mbit/s;芬蘭排第三,美國排第十五名。中國不是經合組織成員,因此未在評估範圍內,但若根據一些國內的統計數據,我國顯然進不了前30名。

 

這一報告的出爐再次引起廣大網民的熱烈討論,如同對待垃圾短信、“響一聲”電話問題一樣,批評之聲仍然佔主導地位。網民們大多認為我國寬帶發展速度太慢,並普遍評價當前的寬帶是“速度慢,資費高,服務差”。

 

這些並不是少數網民的怨言,而是許多網站經過認真調查得出的結論。這說明,我國寬帶建設可能確實存在一些問題,需要行業進行反思。

 

當然,我們也應清楚地認識到,該報告中前30名的國家基本上都是發達國家,平均生活水準遠高於中國。儘管我國經過改革開放30年的快速發展,無論是國民經濟還是通信產業都取得了重大成績,但是我國畢竟是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的超級大國,在這樣一個國家,用平均值去衡量一個產業的發展而得出落後的結論並不科學。

 

因此,我們應科學看待我國寬帶建設問題,制訂合理的發展策略。總體上來說,經濟水準、消費水準和用戶需求是衡量寬帶建設的主要因素,脫離這些因素單方面去追求某些“漂亮”的數據是不可取的,也是一種極大的浪費。

 

當然,對於廣大網民反映的各種問題,我們這個行業確實應該反思並給予逐步的解決。改革開放的宗旨之一,就是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寬帶建設亦然。

 

個人認為,目前行業應以差異化服務來應對不同層次群體和應用對寬帶的需求,從而穩步推進我國寬帶建設。總結起來,可以有三個方面的差異化服務。

 

一、接入差異化。這裡說的是接入手段的差異化。當前我國寬帶普遍存在的問題是接入手段單一,用戶基本上沒有選擇權。因此,運營商和小區管理者應該考慮如何實現接入手段的多樣性,比如可以走固定寬帶和無線寬帶結合的路子,採取DSL+FTTH+固定WiMAX+3G的模式等。

 

二、帶寬差異化。對於集中式的小區,運營商一般都是統一提供單一的接入手段和單一的速率,無論用戶的需求如何,帶寬都是固定的,用戶若想要更高的帶寬,要麼得經過運營商統一升級,要麼就是自己支付較高的費用。ADSL的發展就是採用這一模式。因此,運營商應該不斷採用新的技術,通過技術手段,採取靈活的帶寬分配原則,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同時應根據發展及時提升基本帶寬的速率,像美國日前就宣佈了新的寬帶最低標準速率,將其由以前的200kbit/s提升至768kbit/s,我國也應該在這方面給予足夠的重視。

 

三、費用差異化。費用的差異化目前主要體現在包時和包月上,而這遠遠不夠,我們應結合前面的接入差異化和帶寬差異化靈活定價。價格應與網路品質和帶寬進行必要的掛鉤,服務提供商也應對網民擔負起自己的基本責任。另外,運營商應逐步適應帶寬提升和費用降低這一相對矛盾的全球趨勢。

 

當然,真正要解決的寬帶問題還在於競爭格局的變化和技術的升級換代。可以肯定的是,我國網民的帶寬需求仍在大幅提升,因此,運營商應以差異化服務為思路來滿足不同需求的用戶,這樣就能夠較好地解決當前的矛盾。

 

責任編輯:封小明   發佈時間:2008.05.26 06:04     來源:通信世界    作者:楊海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