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3月20日的CCBN主題報告會上,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張海濤坦言,廣電系統內部層級之間的利益矛盾問題越來越突出。而對於與系統外部門的關係,張海濤則強調要“和諧相處”。

    各級廣電機構利益協調問題突出

    1983年中央37號文件確定的我國廣播電視“四級辦”的方針,目前全國已形成中央、省、市地、縣四級辦廣播電視的基本格局。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全國有廣播電視播出機構2587座,共開辦了3760套節目。去年全國廣電系統總收入超過1314億元,中央、省、地市、縣廣電收入分別為220億元、578億元、315億元、201億元,分別佔17%、44%、24%、15%。

    隨著廣播影視的產業功能越來越凸現,經營創收已成為各級廣電機構的重要任務和生存基礎,張海濤直言,廣電系統內部層級之間爭奪廣告、爭奪用戶收視費的矛盾越來越突出。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指出,廣電網路的地方條塊分割而非“全程全網”已經嚴重影響了廣電網路價值的發揮。

    “處理好層級之間的利益關係是推動我國廣播影視和諧發展、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張海濤強調:“要充分發揮中央和省級廣電機構在節目內容方面的優勢,充分發揮市地、縣級廣電機構的在用戶服務方面的優勢。”有分析認為,此番表態意在強調各級廣電職責定位。

    釋放與電信合作信號

    電信網、互聯網和廣電網的“三網融合”和廣電部門與電信部門的合作問題一直是業界關注的焦點,張海濤在講話中提出,要充分發揮有線電視網在寬帶接入方面的優勢。

    張海濤說,隨著數字、網路等技術的快速發展,電信網與有線電視網爭奪用戶、爭奪業務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必須妥善處理好與有關部門之間的利益關係,明確各自定位分工,發揮各自優勢特長,依法嚴格管理。

    雖然競爭關係存在,但張海濤在講話中多次強調“開放合作”,張海濤坦陳,要積極借鑒電信網在交互業務和用戶服務等方面的有益經驗,推動廣電部門與有關部門和諧相處、共贏發展。

    在談到廣電總局正在推進的移動多媒體廣播行業標準CMMB時,張海濤更表示要“堅定不移”地和電信合作。

    手機是移動多媒體廣播的主要平臺,在手機入網許可和增值業務開發等許多方面,廣電都有賴於電信部門的合作。廣播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鄒峰表示,與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都在洽談有關的合作事宜,但他拒絕透露目前合作的進度。

    “廣電需要電信把我們帶入產業,帶入市場。”張海濤說。

    顯然,對於電信和廣電來說,合作已成為共識。但業界人士關注的是,廣電和電信在哪些領域互相開放,怎麼樣合作,主導權和利益關係怎麼協調,在這許多問題缺乏明晰的解決方案之前,合作依然是“知易行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