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顧問公司科爾尼 (A.T. Kearney)2日發表報告說,對於打算在海外開店的零售商來說,最具吸引力的地區是中東地區和北非,但人氣最旺的單一國家市場則非越南莫屬。

 

她!擠下三連霸的印度

越南由第四名跳升第一,把蟬連三屆冠軍的印度擠到第二,俄羅斯和中國也各向退了一名。科爾尼消費與零售業主管莫利亞提說,美國經濟疲軟、油價攀升、中國製造業成本激增,使得零售商把注意力轉到擴張海外業務。

莫利亞提說:「隨著美國經濟發展速度的放緩,零售商更加意識到得制定全球策略。」

根據科爾尼的「全球零售業發展指數報告 (Global Retail Development Index, GRDI),今年越南在零售擴張最具吸引力國家排行榜能夠跳舉榜首,是綜合了經濟、政治風險、國民平均所得、市場飽和度和市場吸引力等因素的評估結果。

 

她!今年有2成的成長率

莫利亞提指出,越南的零售市場規模雖然還很小,但因為市場競爭程度不高,且國內生產總值 (GDP)成長率高達8%,使得越南市場非常具有吸引力。另一有利因素是越南消費者在亞洲地區年齡層最低,他們向城市移居,消費支出迅速增加。

莫利亞提估計越南的零售市場規模在200億美元,但越南政府預計今年零售市場可有20.5%的成長率,而達到5430億美元。

目前已在越南設點的國際知名零售商包括德國的Metro AG、法國超市集團Casino和中國的百盛商業集團,加拿大最大的便利商店集團Alimentation Couche-Tard在上個月宣布要在越南開店,預料日本的7-Eleven也會加入爭奪市場。

 

小心!她潛藏通膨殺傷力

但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由於糧食、建設和住宅成本急劇上升,越南5月份通貨膨脹率激增至25.2%,寫下1992年以來最高紀錄。加上勞動力不穩定局面加劇、房地產泡沫化,在越南的外商提出警告,越南的投資吸引力可能因此減少。

越南美國商會皮斯指出:「越南能夠吸引外國投資,一大因素是外商預期越南經濟及政治能夠維持穩定。」

去年底石油和食品價格開始上漲的時候,越南央行未能迅速有效的控制通膨壓力,今年以來越南物價一路飆升,已引發抗議和罷工。加上水稻欠收使情況進一步惡化,預料今年越南經常帳目赤字將占國內生產總值 (GDP)的5%,明年將增至7.5%。

皮斯呼籲越南政府迅速採取行動,恢復宏觀經濟穩定。他指出,越南政府需要以「緊急而果斷的行動」,遏制投機性房地產泡沫,否則不僅會威脅金融業,也會削弱越南長期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