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行動裝置市場推出iPhone、Eee PC、UMPC/MID、PND等重點資通訊產品後,電信業者無一不期望可以藉由各項方便操作的行動上網裝置,讓消費者對於行動上網能有更高的黏性。因此,在電信業者希冀以提供高頻寬的行動網絡為號召,增加消費者行動上網的連網時間,以此提高用戶貢獻值。

然而,在一切看似前景美好的行動服務發展下,消費者看待行動服務的既有態度、電信業者看待通訊環境改變的態度,與終端設備的設計分別將以三大層面影響行動服務的發展趨勢。 

在歐美消費者行動上網的行為調查中發現,以智慧型手機上網比一般手機上網所占的比例要多;而其上網的行為目的為瀏覽新聞、行動搜尋、收看行動電視/影片、觀賞自選影片、社群活動 (如:留言互動、撰寫網誌等)與聽音樂等。

其中,分析以iPhone上網的行為模式裏,發現持有iPhone的消費者中有84.8%會進行新聞瀏覽,其次是聽音樂 (74.1%)與行動搜尋 (58.6%)。而逐漸受到電信業者青睞的行動社群服務,在持有iPhone的消費群中,也占了將近半數的比重 (49.7%)。

預估社群服務的經營規模,應將以社群分類方法輔以行動廣告方式綑綁行銷,甚至為一以社群為市場區隔,整合如新聞資訊瀏覽、行動搜尋與聽音樂等多元整合但族群分類明確的營運模式,方為電信業在推出重要電信服務後,得以永續經營的成功操作手法。

數據傳輸量和涵蓋範圍是影響網路環境的重要參考值,也會影響該網路環境可擁優勢的應用領域或目標族群。現存的3G 無線通訊中,也將因為傳輸內容多媒體化,需要提高到3.5G甚至是4G,才可以在傳輸過程中達到消費者在穩定度與速度上的需求。也因此4G標準中,如LTE(Long Term Evolution)、WiMax是否能成為多數行動設備支援的規格,也都是促使高頻寬、高速的行動服務能否有其推波助瀾之效的重要關鍵要素。

目前發展的狀況中Alcatel Lucent同時押寶在LTE與WiMax;其中,其LTE技術傳輸的多媒體檔案已近同HDTV畫質,這點令人相當期待在4G商用化後,用戶都可以HDTV的畫質欣賞如精彩賽事、新聞等即時多媒體。在電信業者的部分,AT&T、Verizon、T-Mobile等已宣布採用LTE;LTE目前支持的電信業者、終端業者眾,其聲勢浩大的情形,4G網路環境的成功將指日可待。

4G的高頻寬與高傳輸,加上能自動handover功能與各無線傳輸系統整合的特性,其固網行動的匯流結果,使電信業者提供無縫式的涵蓋服務,將會更具實現可行性。

以目前行動終端重視人機互動的介面設計,希望可以增加觸控面板功能,讓用戶在使用行動終端時可以視覺化方式直接下指令與操作;因此,行動終端的推出漸呈幾點趨勢:大螢幕、內建開放平台、觸控拖曳、上網步驟更簡化、以及瀏覽器功能。以爭取更大的視覺空間,讓用戶操作空間更具便利性,將是目前行動設備設計重點。

而Android的推出,包括宏達電、三星、摩托羅拉、LG、KDDI、NTT DoCoMo、Sprint、T- Mobile、TIM、Telefonica與中國移動等34家共同響應。可以預見,開放平台因使得應用服務可隨需求修改而讓服務更貼近使用者需求。 

為了符合一般使用者能夠在行動間也可以寫自己的blog,電信業、網路媒體經營業者也都有手機版本;MySpace便預估,在其2007年的手機版本上市後,在2012年前就會有五成來自於手機流量。因此,以手機瀏覽個人blog的市場將為一必然發展,而以消費者習慣移植觀點判斷,全功能瀏覽器勢必亦為一必備需求。

綜合以上通訊環境、設備與內容的各項變化,可以歸納出行動服務的發展,將會有以下趨勢:包括跨平台成為服務系統設計的出發點,因為行動服務的設計以能迎合固網與行動並行的無接縫式發展,現行行動一套系統,固網一套系統的設計概念,可能需要予以修正。因為3.5G、4G的環境都將往整合匯流的方向發展,因此,服務的發展也需以此為設計出發,以避免往後系統重整的困擾。

人機互動體驗為目標,擴大使用經驗行動設備的發展朝高畫素多媒體與感測功能為主,可複製Wi-Fi成功模式,擴大使用者經驗後,在推動服務上亦才能具順水推舟之效。

以消費者目前使用的行動服務中可以看出,內容以多媒體化,發展更豐富更多元的服務,方為固網行動匯流下,用戶最為需求的服務項目。而新聞資訊瀏覽、行動搜尋與聽音樂等服務更是電信業推出的重要電信服務。(作者是工研院IEK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陳孟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