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WiMAX產業在產官研通力合作,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產業鏈。政府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替台廠創造早期切入WiMAX 產業發展環境,並協助台灣品牌設備廠商迅速擴展全球市場,同時也積極儲備WiMAX局端設備的研發能量,培育軟體及無線技術人才。

過去主要耕耘IT產業的台灣資通訊(ICT)廠商,藉著WiMAX技術切入電信營運產業。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王振堂就表示,台灣WiMAX產業過去三年做了很多努力,WiMAX是資訊電腦產業千載難逢的新契機,更是IT產業發展的推升力量。

為協助台灣廠商能夠早期進入WiMAX產業,協助台系品牌設備廠商迅速擴展市場,在經濟部相關計畫的配合鼓勵下,台灣WiMAX已交出亮麗成績。雖目前晶片市場仍為國外廠商的天下(包含英特爾、Wavesat、Runcom、Sequans及Beceem等),但台灣晶片廠商聯發科、瑞銘科技與法人工研院等已進行WiMAX晶片研發,今年可望見到國產晶片面世。

聯發科2006年投入WiMAX晶片開發,並成為WiMAX 加速計畫中的唯一CPE晶片廠商。聯發科表示,WiMAX植基於OFDMA技術,而該技術已廣為各種4G規格所採用,WiMAX技術的演進,必然會影響各種次世代通訊標準。

聯發科除針對現有WiMAX Forum與IEEE 802.16e規格提出若干修訂意見,也延攬並投入眾多人力於IEEE 802.16m標準工作小組,參與制定新一代的WiMAX規格。聯發科認為,WiMAX將與其他通訊技術如HSPA 和LTE等,並存於市場,提供消費者更多樣的選擇。

在WiMAX基地台部分,台灣網通業廠商包括合勤、東訊、明泰與法人資策會等已研製出國產WiMAX基地台,打破長久以來,台灣通訊產業鏈中,局端產品不能跨越之禁區。

在WiMAX測試認證方面,WiMAX Forum已選定誠信科技,以及由電信技術中心(TTC)與程智科技合組的TTC-CCS為該組織指定認證實驗室 (WFDCL)。

由於台灣已取得二座WiMAX Form指定認證實驗室,今年台灣廠商可不必把產品遠送西班牙AT4 Wireless,不但縮短認證時間,且加快WiMAX產品上市。2007年台灣WiMAX CPE設備出貨量達45.21萬台,約占全球出貨三成,全球市占率36%,推估至2015 年全球產量市占率可望超過九成。

台灣設備廠商也陸續和國際電信大廠如英特爾(Intel)、Alcatel-Lucent、摩托羅拉(Motorola)、Nortel等取得合作夥伴關係,有助台灣WiMAX設備出貨達到量產規模。

從去年各重要國際展覽會展中發現,各國際大廠均選定台廠設備來搭配展示,顯示在全球WiMAX產業供應鏈中,台灣廠商的研發製造能力已獲國際大廠認可。

在政府主導下,日前在Intel與經濟部再次簽訂合作意向書(MOU),並宣布未來五年將在台灣投資達5億美元,這將有助於台灣在整合產品裝置、網路設備、應用服務、測試認證等層面的發展,讓台灣WiMAX 產業生態鏈日趨完善。

聯合報系邀請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杜紫軍、NTP(電信國家型計畫)執行長陳信宏,以及國內網通大廠包括東訊公司董事長劉兆凱、合勤科技董事長朱順一針對WiMAX產業提出建議,分享各自發展經驗,讓國人對WiMAX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解WiMAX應用將帶來全新的行動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