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手機大廠摩托羅拉周三終於決定如何處理其業務每下愈況的手機部門,而表示將就其主要為手機業務的行動裝置部門與其他部門,拆成兩家獨立上市公司,此一決定顯然受到華爾街的支持,帶動其股價於周三美股盤中上揚五%。

摩托羅拉表示,將把營運狀況惡化的行動裝置業務與寬頻及行動解決方案業務分開拆成兩家獨立上市公司。

面臨大股東伊坎(Carl Icahn)將再次搶攻公司董事席位的龐大壓力,摩托羅拉在一月底透露正在針對旗下業務進行策略性檢討,可能會將手機業務分割獨立或賣掉。

該手機大廠周三指出,把公司一拆為二將採對股東免稅配股的方式進行,可望於二○○九年完成。

摩托羅拉的手機市占率節節下滑,全球排名已退居第三,落在諾基亞與三星電子之後。該公司執行長布朗(Greg Brown)表示,「拆開行動裝置業務與寬頻及行動解決方案業務,是管理階層、董事會與獨立顧問一起進行評估後所做出的決定。」

布朗說,此舉有助提高機動性、改善資本結構、加強管理的集中性,並可為股東帶來目標更明確的投資機會。 他並指出,摩托羅拉已開始在全球為行動裝置業務尋找新的執行長。該公司行動裝置業務執行長李德(Stu Reed)在上個月初離職。

此一公司分拆消息,帶動摩托羅拉股價於周三大漲,一度衝高至一○.八二美元一股。周二該股在紐約證交所以九.七六美元收盤。

不過,摩托羅拉與其第二大股東伊坎間的董事席位攻防戰尚未結束。希望取得四席董事的伊坎,已拒絕摩托羅拉給他兩席董事的提議。他並控告摩托羅拉,期能藉此迫使該公司交出與其行動裝置業務相關的重要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