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的並購活動似乎沒有受到全球經濟問題的影響。從今年上半年的情況來看,電信業並購連連,其中不乏幾宗較大規模的並購。在經濟大環境不甚景氣的背景下,電信運營商們仍如此活躍並不是為了炫耀堅實的財務基礎,更多的是考慮到日後的發展前景。從近一年來的電信並購活動中,我們不難看出電信運營商們開始重新關注規模效應。隨著內容產業的異軍突起,此前並不擅長內容的電信運營商們不約而同地對跨領域並購傾注了更多熱情。 
電信並購市場未見冷清
  今年的電信並購交易並不算少。英國電信、法國電信、Verizon、德國電信、西班牙電信等大型運營商都頗有斬獲。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收購方當然是Verizon以及法國電信。
6月初,美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Verizon無線公司宣佈,以281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價格收購美國第五大移動運營商Alltel通信公司。該交易如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將成為AT&T收購南方貝爾公司以來最大的一筆並購,並將幫助Verizon迅速擴充規模,使其一躍成為美國第一大移動運營商,從而同巨無霸AT&T進一步抗衡。
而法國電信的收購嘗試似乎頗多波折。該公司此前試圖以420億美元的價格競購TeliaSonera,但最終未獲得後者的同意,導致這一收購嘗試無果而終。不過法國電信並未罷手,繼而宣稱將繼續尋找收購目標。
法國電信稱將鎖定規模相對較小的並購,以加強其在歐洲市場的地位。此外,在越南、阿爾及利亞等市場上的中型並購也將是法國電信考慮的興趣之一。
此前,法國電信曾表示過有意參股越南行動通訊運營商MobiFone,後者預計將在今年上市。不過包括沃達豐和英國電信等在內的諸多運營商都表示了對MobiFone的興趣。阿爾及利亞是另一個法國電信感興趣的市場。國有企業阿爾及利亞電信公司正在計劃民營化,不過上市計劃可能會延期。因此,法國電信可能會考慮在阿爾及利亞尋找其他收購目標。也有分析師猜測,法國電信也可能會對埃及電信運營商Orascom感興趣。因為後者是純粹立足於非洲和中東市場的運營商。而Orascom也曾透露,此前已經有收購方對其表示了興趣,其中也包括德國電信公司。
談及收購市場的選擇,法國電信首席財務官Gervais Pellissier稱,法國電信既希望在新興市場獲得更多增長機會,也對成熟市場存有興趣。Pellissier認為,即使是在發展速度已經趨緩的成熟市場上,也有新技術和新業務帶來的巨大增長空間,比如互聯網電話、移動電視和寬帶等等。去年,法國電信斥資3.2億歐元收購了一家名為Ya.com的西班牙寬帶公司。
此外,西班牙電信今年4月買下了義大利電信10%的股份。而此前前者在拉丁美洲已經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德國電信公司此前表示,將集中精力開拓新興市場。就在不久前,該公司以25億歐元的價格收購了希臘電信運營商OTE25%的股份。
在亞洲方面,印度的Bharti日前也對南非的MTN發出了收購要約。此前市場也有消息稱,德國電信和Sprint在進行收購方面的洽談。
Ovum首席分析師David Molony認為,電信運營商可以通過換股的方式進行並購行為,也可以通過傳統的方式籌集資金。目前看來,電信運營商可抵押的資產和現金流情況都非常樂觀。 
規模效應催生跨領域並購
如今的電信市場越來越倚重內容。在這樣一個競技場上,規模效應又重新成為運營商們發起並購的主要考量因素。而這正是近期電信運營商們重拾並購策略的一大動因。尤其是在歐洲,運營商們希望通過跨領域並購應對日趨激烈的本土競爭。
事實上,法國電信近期表現出的並購熱情可能會引發股東的不滿。投資者們擔心,法國電信會因為並購透支財力,進而引發組織機構、成本削減措施以及利潤經營的不暢。而在法國電信宣佈撤銷對TeliaSonera的收購要約後,該公司的股價立即攀升。但是,這正是主導型運營商的普遍遭遇。眼下,財務狀況異常好的運營商們正考慮進軍早已成熟的歐洲市場。中東地區的運營商Zain此前就曾經表示可能進入歐洲,而俄羅斯運營商也被認為是進軍西歐的潛在力量之一。為此,歐洲的主導運營商們在內外雙重壓力之下不得不開始考慮通過增大自身規模應對市場競爭。
一些財務分析師覺得近期歐洲的幾宗收購案似乎不合邏輯,但是運營商們則認為,在由內容戰略主導的市場上,運營商們需要增強自身規模才能應對競爭。
以法國電信為例,該公司對並購如此熱情主要是因為,除了該公司具備出擊的財力外,法國電信力爭能在軟體領域獲得更多話語權。這主要是因為與電信業務相關的軟體領域目前正越來越多地受到內容產業的左右。法國電信的觀點是,一家傳統的電信企業如果不具備超大的規模,對用戶獲取內容方面的掌控力就會小得多。為此,該公司不惜冒著負債過高的風險大肆收購,目的就是為了同Google、諾基亞、蘋果和微軟等內容提供商和廣告商有更密切的接觸。
法國電信的觀點是,在未來的幾年內,市場的競爭形勢將會發生進一步的變化——內容提供商和線上廣告商將同電信運營商比拼如何能從用戶身上獲取更多價值,而前者熱衷的服務領域包括音樂、視頻和廣告等。在那樣的競爭環境下,規模將成為企業成敗的決定性因素。法國電信認為,固網、移動、內容等領域正在進一步融合,因此該公司希望通過跨領域並購直接獲得更大的競爭力。
事實上,法國電信的觀點代表了為數不少的運營商的想法。隨著內容產業的蓬勃發展,電信業務同軟體的聯繫越來越緊密。不少運營商認為,大量業務已經變為軟體驅動模式。而這恰好是傳統運營商相對不太擅長的領域。也正是基於此點考慮,跨領域並購成為當下運營商們最為熱衷的手段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