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上網越來越普及,根據最新公佈的報告,所有行動通信用戶中,已有超過五成開通了數據服務。

資策會創新應用研究所FIND研究群今(21)發表2008年第一季行動網路用戶觀測報告,其中行動通信用戶中開通數據服務的用戶首度突破五成,達50.9%,不但較上一季成長5.1%,並達到1246萬戶,超過台灣一半人口數,其中又以3G用戶佔比最高,佔所有行動網路用戶數的60.7%。

事實上,3G用戶的成長正好也帶動了行動上網的普及。根據資策會FIND的研究資料,今年第一季3G用戶也首次突破七百萬戶及三成的門檻:由一月的722萬戶成長至三月的796萬,而當中更有755萬戶已開通數據服務,顯示3G的普及已反映在行動上網的人口上。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該報告數字僅反映了開通數據服務的用戶比例,實際常態性地使用行動上網的用戶數量,顯然會比統計出的五成還要再低。

資策會FIND研究員楊展岳便說,由於電信業者近年來已將數據業務列為3G門號的基本服務項目,並預設為開啟,不必再另行申請,因此從數字上來看,的確會有些失真。

「電信業者還沒有將行銷主力放在數據業務上,」楊展岳說,由於2G用戶仍高居所有行動通信用戶的六成,現階段電信業者仍把重點放在鼓勵用戶由2G升級為3G,例如增加3G手機的銷售補貼、推出更多0元3G手機方案等,不過再下一步的數據業務,「顯然還不是重心,」他說。

不過由於3G門號成長強勁,楊展岳說,第二季統計數字雖未出爐,如無意外應會突破900萬戶,在用戶數量快速成長下,有助於推動業者推出更多元的數據服務,「不只是圖鈴或MP3下載,」他說。

此外,在HTC Diamond與iPhone 3G等具高度市場話題的新機相繼推出的情況下,也有助於提高民眾使用行動上網服務的意願,他認為,明(2008)年3G用戶比例將可望突破六成以上,屆時市場結構轉變,行動上網的利用率才會真正開始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