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銀(World Bank)經濟學家Noritaka Akamatsu表示,越南貨幣一天不能自由交易,那麼黑市匯率將持續存在,越南央行即使散盡外匯存底也無法成功干預匯市。不過他不認為越南會邁入上次金融危機時泰國的命運。

由於擔心經濟過熱及貿易逆差擴大可能會帶來貨幣危機,該國央行6月下旬擴大越南盾交易波動區間至2%,並進場拋售美元希望提振本國貨幣,不過黑市交易價格比央行提出的參考匯率還低10%左右,部分人士甚至預測1年內越南盾將再貶28%。

對此,Akamatsu稱越南匯率只要1天不能自由浮動,黑市和官方匯率的落差就不會消弭。在這種情形之下,他認為越南不應為了應付外匯市場波動,無止盡的動用其22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

越南央行每日設定匯率參考價格,並容忍2%的上下波動區間。7月2日參考價設在16,519越南盾兌1美元,不過黑市已經貶至1.8萬兌1美元、6月底甚至降至1.95萬越南盾兌1美元的水準,較官方參考價低了7~10%左右。

不過Akamatsu認為由於越南短期投資炒作基金數額有限,加上封閉式基金(close-end fund)變現沒那麼容易,因此不太可能重蹈泰國金融危機的覆轍。而目前越南央行讓越南盾稍稍貶值,並擴大交易區間,已經讓匯率回到比較正常水準,應該已經算是權宜之計。越南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6.5%,創7年來新低,而6月通膨更到達26.8%,為16年來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