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WiMAX商機逐漸發燒,英國市調機構金字塔研究(Pyramid Research)指出,新興國家由於缺乏固網建設,去年全球的WiMAX用戶中,就有七成來自新興國家,尤其是俄羅斯與中東等地。

合勤(2391)上周參加新加坡電信展,就拿下巴基斯坦電信業者Mobilink的WiMAX CPE(用戶端設備)訂單,數量約3至5萬台,最快可在第四季交貨,挹注今年營收表現。目前合勤也和澳洲、馬來西亞與越南等WiMAX業者接觸中。

三星也表現積極,支援WiMAX功能的終端產品已經超過十款以上,包括內建WiMAX通訊功能的PDA(掌上型電腦)、UMPC(超級行動電腦)、PMP(手持多媒體裝置)、筆記型電腦,以及外插式的USB上網卡、PC卡和CPE等。

三星近日也宣布獲得WiMAX論壇的Wave2認證,再加上今年4月通過的Wave1認證,使得三星成為少數同時獲得兩項認證的業者。三星表示,下半年將在南韓透過KT與SKT兩家電信業者推出行動WiMAX Wave2解決方案,明年夏天起則透過UQ Communications,在日本市場推出。

Pyramid指出,目前全球WiMAX用戶大約以每個月500至1,000用戶的數量緩步成長,其中有超過七成用戶都來自中小企業(SME)和個人工作者(SOHO)市場,他們大多是從相對缺乏基礎建設的新興國家固網DSL用戶移轉而來。

俄羅斯去年固網普及率約為26%,是東歐國家中最低的。大多上網用戶都是使用傳統撥接等窄頻服務,寬頻普及率僅約3%。Pyramid分析師Ozgur Aytar指出,當俄羅斯WiMAX電信業者Enforta在2005年推出服務時,便將中小企業和SOHO族當成主要市場。

直到去年,由於CPE成本門檻逐漸降低,Enforta開始將WiMAX推像大眾市場,月租費約20美元,目前Enforta的用戶數約1.9萬人,占俄羅斯WiMAX市場占有率22%,中小企業和SOHO約占其用戶的63%,家庭用戶約5,000戶、大型企業則約2,000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