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河內4月19日電(記者 費洪海)越南當地時間19日5時16分,越南首顆衛星VINASAT—1由歐洲阿麗亞娜火箭從法屬圭亞那庫魯航天發射中心發射升空。越南國家電視臺對衛星發射進行了現場直播,越南總理阮晉勇在見證衛星升空後鼓掌慶祝。

    阮晉勇指出,這顆通信衛星的成功發射對于越南政治和社會經濟生活來說具有顯著意義,表明越南擁有了“空中主權”,它將成為聯結越南與本地區乃至世界各國的重要橋梁。他說,該衛星將幫助推動越南信息和電信部門的騰飛,“使因特網、廣播和電視等信息傳播網普及至越南的偏遠地區、山區和海島”。


pluginspage="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width="360" height="300">
    VINASAT—1衛星覆蓋范圍為東南亞、中國東部、印度、朝鮮半島、日本、澳大利亞和夏威夷等地區,預計6月初正式投入運營。它不僅將被用于商業目的,還將為導航、遠程醫療和教育等公用事業服務。

    此間人士指出,這顆衛星的升空將有助于越南完善信息通信基礎設施,使越南有條件自主提高通信網絡以及廣播、電視等信息網絡和服務的質量,縮小城市與農村間的數字差距,特別是能為防控臺風等自然災害有效提供信息支持。此外,它還將為越南省下租用他國衛星的大筆支出。據報道,目前越南每年用于租用俄羅斯、澳大利亞和泰國等國衛星的支出達1500萬美元。

    VINASAT—1是一顆中型衛星,發射質量約為2.6噸,工作壽命約為15年至20年,造價為2.89萬億越南盾(約合1.8億美元)。從1995年批準該項目到衛星最終升空,越南政府進行了長達13年的漫長準備,就衛星的定位與多個國家進行了談判,並慎重尋找項目合作夥伴。

    這顆衛星將被定位在東經132度的地球同步軌道位置。這一位置是越南向國際電信聯盟提出申請,並經過多年談判特別是同日本和湯加的艱難談判後,于2005年確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