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電信產業正出現LTE、WiMAX兩大陣營爭4G主流技術中,日本推展LTE有成,而大陸在發放TD-SCDMA執照之後,另2張3G執照WCDMA、EVDO都直接接軌LTE,加上歐美、日本全力推展LTE,使得LTE成為全球4G電信發展主流技術的架式正逐漸成型中,反觀台灣全力押寶發展WiMAX,在6大WiMAX電信公司延緩開台時程至明年後,WiMAX發展前景面臨考驗。

     資策會指出,大陸重整為新移動、新聯通、新電信之後,3家都已成為集行動與固網的新電信公司,而大陸政府將第1張TD-SCDMA執照發給了新移動,大陸市場盛傳WCDMA、EVDO將分別發給新聯通、新電信,並且最快明年年中,展開建設,等到正式營運時、最快要到2010年。

     2010年也正好是全球電信業預期LTE商業運轉的時間點,也因此,市場傳出,大陸相關單位正在思考是否跳過3G直接發展LTE,即使不做直接跳升的打算,LTE也是WCDMA、EVDO的下一個直接接軌的技術,顯見大陸以發展LTE做為4G主流技術已然成型。

     而以全球來看,資策會MIC分析師陳冠名指出,除了美國採取WiMAX、LTE雙軌推展4G之外,歐洲以發展LTE技術為主,亞洲市場除了台灣及南韓力推WiMAX,大陸及香港目前都以推展LTE為主。

     反觀台灣正全力推展WiMAX,但目前中華電信在國內投資WiMAX、因為NCC不准中華電投資入股全球一動,加上台灣大哥大不準備在WiMAX領域發展,電信三雄中目前只有遠傳拿下WiMAX執照全力發展,但也因為WiMAX發照過多,正打算與其它業者一起興建WiMAX網路,即便已爭取到WiMAX執照的業者,對於WiMAX後勢發展,也不再信心滿滿。

     市場人士指出,台灣發展WiMAX、正出現上面一頭熱、下面期待沒有那麼大的氛圍,在4G技術爭主流之際,台灣到底選對邊了嗎?正引起產官學界熱烈討論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