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定位導航和社群交友服務興起,ABI Research指出,至2013年前,以GPS為基礎的社交服務營收將可達到33億美元規模,服務供應商如GyPSii、Pelago和Loopt等公司都在起步與逐漸成熟。

台灣電信業者也逐步開展耕耘導航服務,中華電信(2412)、遠傳電信(4904)先前都已推出相關的定位LBS(Location-based Service)服務,台灣大哥大(3045)11日全球導航龍頭Garmin合作,推出導遊達人服務。

目前國內業者在GPS相關服務方面,仍以提供生活資訊點(POI)為主,例如吃飯、遊樂地點資訊,提供建議路線規劃、高速公路路況、氣象等資訊,但由於手機已具有定位功能,未來還可以因此發展社群交友服務,例如消費者可以主動搜尋所在地附近的朋友、聚集見面。

看好行動社群交友的未來商機,三星日前和GeoSentric旗下的行動定位社交平台GyPSii簽署多年的非獨家專屬合作協定,GyPSii將為三星手機提供技術、產品和全球資料中心等基礎設備,並提供冠以GyPSii商標的權利。

GyPSii服務已可在三星的最新手機OMNIA i900、i780等產品中使用,透過GyPSii套件,可以使用相關社交平台功能,還能和其他社交網路如Facebook相容共用、提供有地理針對性的廣告,三星還將和GyPSii共同分享相關收入。

GyPSii總部位於芬蘭,目前已經可以在Symbian、Windows Mobile和BlackBerry、蘋果iPhone等手機作業系統上使用,其他行動定位社交平台如Loopt,也可在iPhone上使用。

ABI Research指出,以定位為基礎的行動社交網路營收在2013年前可以達到33億美元規模,GyPSii、Pelago和Loopt等供應商提供用戶地理標籤,可以讓朋友彼此交換推薦商店、朋友在附近時可主動通知,像是原先沒有預期可和朋友一起在信義計畫區喝下午茶,但因該定位服務通知,就可因此知道誰也在附近,打電話約定就近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