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住宅是透過科技、新材料與新技術應用於住宅中,目前數位住宅加入了生態、環保、綠色、健康與節能的概念,對於房地產而言,算是一大突破與轉變,不過,市場接受度與使用率,將是一項挑戰。

2000年時,數位型辦公環境已是相當普及,但是談到要與住宅應用和結合,僅處於理論階段,且那時多數所風行的網路住宅或寬頻社區,並非真正的數位化,只是以虛擬主機方式,提供給住戶一個高速上網的便利。

監控系統 具醫療保全功能

2000年台中推出紅極一時的「第一代數位網路住宅」,建商主打家長如果出國,還是可以和家人共進晚餐,也就是說,「不管爸爸是在國內或國外,回家吃晚餐不是難事」,爸爸出差外派到美國,只要透過網際網路及餐廳的視訊設備,在美國的父親就可以與全家人共進晚餐,而且父親可以看到小朋友在餐桌上的一言一行,就像是在家裡,根本不受時空的影響。

另外,住戶還可以透過預設的網路系統與網路家電,就連冰箱內什麼食物需要補充,都可以簡簡單單、輕輕鬆鬆的按下滑鼠,就能解決了,不過這是需要有廠商配合的前提下。

除此之外,台中這個第一代數位網路住宅,有別於當時所風行的寬頻社區,就是該建商提供社區內自建主機,也預先留設了將來要連結硬體設備所需的管路,住戶家中的電腦系統是每一個房間全部連線,由客廳到臥室、從廚房到浴室完全連結,住戶對於網站內需要任何設備,都由住戶自行決定,無需擔心設備無法連線的問題。

不過當時這樣的配備,大多集中在頂級住宅市場,深受企業主、大老闆、專業人士、高階主管、高科技人才等族群喜愛,對於當時房地產的發展,有了重大的轉變,開啟了住宅E 化的市場。

同時,科技人才的倍增,與網路迅速的發展,因而建商將不能再以大量的推案取勝,另外,房屋市場也進入另一階段的革命,換言之,住宅除了講究地點、建材、樓管、環境之外,在住宅機能方面,由一般傳統的住宅轉而融入藝術、人文、休閒、養生以及科技、環保、節能的領域。

同年,中興保全公司推出「三合一」ISO2000大樓數位神經系統,將保全、網路、機電監控三大系統結合,架設在一平台上,因而住戶不管身在何處,只要透過電腦上網,隨時就可以查看家中的情況,從實體保全轉為虛擬保全,且從一般大眾所能負擔得起的價位著手,搶攻台灣網路建築與數位住宅的市場。

近三年,網路社區、數位住宅,不再專屬於「好野人」,伴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率提高、資訊科技的進步、建築工藝的改變,與時間演進,過去在民眾心中認為昂貴的科技與設備,目前已逐一變成你我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便利。

舉例來說,過去從呼叫器、黑金剛手機、2G手機,一直到3G 手機、電話視訊的問世,手機的功能性轉強後,同時結合了家中保全或照護系統,例如出門在外,您可以隨時透過手機螢幕來照顧與看守家中的老人或小孩,甚至可以透過手機網路來操作各種電器開關,對於購屋者而言,增加了許多生活瑣事上的便利性。

現在的監控系統,應該稱為「監護系統」,再加上目前的系統突破由特定的地方才能監控的特性,只要經由設定,就可以使用筆記型電腦、手機等可以行動上網的設備,就可以操作,達到遠距離監看的效益。

除此之外,也可以設定當系統偵測到有異常情況時,透過網路可以傳給特定單位或是特定對象,增加安全防護的效能,對於講究住宅安全的購屋者而言,無疑是一項大利多。

住宅價格 將掀起拉抬效應

然而為了健全遠距照護與看護老人,數位監控系統同時也結合了醫療服務,當然不是說只侷限在有醫療行為才能算是醫療,而是透過網路由家中生理監測系統,記錄家中每個人相關生理訊號,如血壓、體溫、呼吸、心電圖、血氧濃度等資料,再傳輸進入醫院的資料庫或專業照護人士,如此一來就能提供完整監測資訊,還可以達到即時且預警的效用,可早一步發覺異常的警訊,達到維護健康的目的。

實際上,家用安全系統主要目的不僅只有監控功能,舉例來說,家電數位化並具備連結網路能力後,就能輕鬆作到遠端控制的層次。如果說,當您出門後,才想起爐上還有正在燒的開水未關或是瓦斯等危險器具未關掉時,您就可以透過這個遠端系統,立即關閉爐火與瓦斯,避免釀成災害,另外,門禁系統也不斷地推陳出新,有透過血壓、血流情況,辦識個人指靜脈,一秒鐘就能將門打開,還有同時能儲存多根手指的資料的功能,因此,讓數位門禁系統更具人性化。

家中的小朋友或大人,還能透過網際網路以遠距教學方式,達成數位學習,只要有電腦隨時都能輕鬆上課,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還可以針對個人學習不足處,進行重複學習,對於工作忙碌的家長而言,較可以放心小朋友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或較不明瞭課程時,進行不斷複習訓練。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強調,當科技化、人性化元素融入房地產,顯示人類使用習慣改變住宅配備的型態,房地產不再是一個僅能提供單一功能的產品,而是結合多項科技、專業與服務於住宅中,因此,首當其衝的就是住宅價格,除了土地成本,再加上建築成本,尚要將數位住宅設備成本考量列入,想必住宅價格勢必會再掀起一波上漲幅度,對於中古屋市場而言,具有拉抬效應,增加買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