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政黨輪替後,全球軟體巨擘微軟(Microsoft) 來台獻上大禮,準備在台灣成立「硬體創新中心」(HIC) ,投入數位家庭、智慧型裝置等產品研發,包括與宏達電(2498)、大同(2371)等台灣業者合作機會可望增多。

微軟最有權力的華人-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中國研發集團主席張亞勤昨(28)日旋風訪台,宣布微軟將延伸在中國的研發能量,在台灣成立「硬體創新中心」。這將是微軟2003年在台成立微軟技術中心(MTC)、與今年剛成立的微軟創新中心(HIC)後,在台灣的另一項重大研發投資計畫。

張亞勤說,台灣在全球科技硬體發展上具有「硬優勢」,而微軟的「軟實力」大家有目共睹,未來希望透過兩岸間更多交流,能夠「軟硬兼施」,發揮更大力量。

微軟硬體創新中心將投入數位家庭、媒體中心劇院電腦、多媒體及智慧裝置、IP分享等創新技術與產品開發,與微軟在中國既有的研發能量結合。惟目前包括投資金額、研發人員規模等都還未確定。從投入項目來看,國內的宏達電、大同等可望藉此獲得更多與微軟的合作機會。

張亞勤是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重要愛將,2004 年晉升微軟全球副總裁,回到微軟總部掌管微軟全球移動及嵌入式產品Windows Mobile以及Windows CE平台,是領導微軟進入非PC市場的核心人物,並且與台灣股王宏達電一路併肩作戰。

張亞勤昨天說,相較於蘋果電腦iPhone、或RIM 的黑莓機,都是單一廠商從作業系統到硬體全包。微軟的Windows Mobile更注重分工合作,微軟只提供軟體平台,終端硬體留給宏達電等合作伙伴負責,再透過微軟的全球影響力,把產品引薦給各地電信公司,開創出另一條成功的營運模式。

面對手機龍頭諾基亞(Nokia)日前宣布把Symbian變成免費開放的智慧型手機平台,微軟將首當其衝。張亞勤說,Windows Mobile的開放特性,提供大家都可以在平台上開發各式應用,而且與PC互通性強,對於競爭力仍相當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