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北京奧運是歷屆奧運以來首次採用全HD轉播的一屆,將傳送給世界上六十億觀眾最高畫質的奧運影像,關心中華健兒表現的您,準備好迎接這股告畫質的震撼了嗎?

 數位電視與有線電視 
俗稱「第四台」的有線電視,所傳輸的訊號為類比訊號,而只能提供480i畫質的節目,但並不是有線電視台所接收的都是480i畫質,而是因為有線電視纜線傳輸資料限制,所以才會只能傳輸480i的畫質。而數位電視因為使用電波無線傳輸,另加上影像壓縮技術進步,使用MPEG-2的壓縮技術可以傳送1920X1080的高畫質訊號,在音效方面也可以傳送AC3高音質的訊號,所以稱之為高畫質電視(High-Denfinition TV)。 
數位電視也有分別 
目前台灣所採用的數位電視規格為DVB-T 6MHz,使用的是與歐洲規格相同的數位電視規格,採用DVB-T的原因為室內接收較佳,電波反射的干擾波可以當作主訊號使用,收訊品質可以大大提升,另外還有兩大不同的規格為,美規的ATSC,日規的ISDB。 
在一個6MHz的頻道中,可以傳送4~6個一般畫質的數位頻道,或是一個高畫質的數位頻道,目前台灣播出的15個數位電視頻道都是屬於一般畫質的頻道。 
而於2008年5月15日開始試播的HiHD則是屬於高畫質的數位頻道,但仍屬於試播階段,整個建置因地區劃分為三階段,目前屬於第一階段,可以收視的範圍包括,台灣北部地區(大台北、桃園、新竹部分地區),南部地區(高高屏、嘉義及部分雲林地區),第二階段預計涵蓋台灣西部大部分地區,第三階段才涵蓋台灣東部地區。 
收看HiHD要準備什麼? 
HiHD為公廣集團下的公共電視,接受行政院新聞局輔助計畫,推動高畫質節目,節目採用MPEG-4 H.264影像編碼、AAC音訊編碼,所以一般數位電視所附送的數位電視機上盒並無法解碼播出,使用者必須另外購置可以解H.264影像編碼的數位電視機上盒,目前大通電子所推出的HDTV-2500是可以解H.264視訊編碼的數位電視機上盒,並且提供光纖或是以HDMI同時輸出視訊及音訊,輸出的音效是以AAC音效編碼過的高品質音訊,另外就是您家中的電視必須是支援HD影像的,請看看您家電視上否有FULL HD或是HD Ready的字樣貼紙,就表示可以支援到HD影像,可以觀賞到高畫質的奧運賽事。 
另外就是以電腦來接收HiHD訊號,必須要有數位電視的接收器,這個就可以不論是否支援硬體的H.264視訊解碼,因為HiHD的關係,所以各家廠商都推出了新版的軟體,以支援H.264視訊解碼,但是其實是用電腦內建的軟體解碼,所以當電腦過於老舊的時候就會造成解碼不順暢,看起來的感覺會像有馬賽克的狀況出現,這時候就是您的電腦應該要換了,到底需要怎樣的電腦才可以順暢的解碼呢?建議使用INTEL Core 2 Dou 2.4GHz以上的處裡器(或是同等級的AMD處裡器)、512MB以上的主記憶體,這樣才可以順暢的播放H264視訊編碼的HIHD。 
奧運轉播單位出動了65輛的HD轉播車、超過1,000台的HD攝影機、在28個比賽項目、製作超過5,400小時的節目,傳送到世界供40億以上的人口觀賞,本次由無線的四家電視台拿下轉播權,同屬公廣集團的HiHD在5月15日開始試播,在奧運期間同時會為轉播的單位,各位準備好家裡的數位電視,並且將數位電視接收器設定好,好好的來為中華健兒加油吧! 
HDTV最早是誰提出的 
HDTV為High-Definition TV的簡稱,最早是日本NHK電視台實驗室所提出,而當時所傳輸的訊號仍是只有類比訊號。1986年美國的聯邦通訊委員會組成ACATS(Advisory Committee on Advanced Television Services),推展美規的高畫質電視。1993年歐洲廣播業者也加入推展高畫質電視的行列,訂定了DVB(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的數位電視標準,也就是台灣所使用的規格。 
搜尋HIHD的小技巧 
一般的電視棒都會設計跳過HiHD的頻率,所以在搜尋時常會沒有搜尋到HiHD這個頻道,沒有關係,只要在頻率部分指定569MHz,這樣就一定可以搜尋到HiHD了,數位電視機上盒就必須一定要支援HiHD的視訊以及音訊編碼才可以收看了,不然畫面就會是一片黑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