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正委託顧問公司,展開清理及釋出700MHZ頻譜事宜,並擬參考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做法、展開拍賣頻譜作業,而這將是自3G頻譜及執照拍賣以來,政府最新一波拍賣無線頻譜行動。

     交通部初估700MHZ的拍賣總額、可望跟當初3G執照拍賣總額近新台幣500億元相當,也由於這是繼3G執照拍賣後、最大一波無線頻譜及執照拍賣盛事,除了挹注國庫收入可期外,一般認為,在目前3G成熟發展、全球正向4G挺進之際,700MHZ無線頻譜釋放、勢必在國內再掀電信及財團競標大戰。

     交通部郵政司長鄧添來昨(21)日證實,確實正在規畫清查700MHZ無線頻譜當中,由於該頻段目前主要用來做數位視訊廣播DVB-H)等業者試播、部份用做軍方通訊,未來打算全部清出來,用做電信通訊使用,但是目前還不確定清理完成的時間點。

     不過,交通部強調,按預算法規定,無線頻譜釋出必須進行拍賣,所以,未來700MHZ頻段清理完成後,將參考美國FCC拍賣700MHZ頻段做法。

     至於未來該頻段從廣播挪做電信通訊使用後,究竟會發放什麼執照?由於攸關台灣電信產業發展、也可能衝擊國內電信版圖重新洗牌,目前相關單位乃在研議中,美國是把700MHZ畫分成4個區域頻譜,交通部則傾向發放4G等先進電信技術為主執照,或者只以寬頻執照規範、不限業者引進的技術。 

全球第1個拍賣700MHZ頻段的美國FCC,去年釋出拍賣700MHz無線頻譜拍賣會訊息之後,立即吸引了Google等非電信業者表態爭取,但是今年3月底正式決標的時候,Verizon Wireless以及AT&T兩大電信業者,幾乎壟斷了這場拍賣,並各以96億美元及66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5,000億元左右標下700MHZ其中2個最值錢的區域頻譜。

     由於Verizon Wireless是Verizon與Vodafone的合資公司,換言之,全球前3大電信公司不惜高價競標頻,也顯示頻段資源有限、所以價碼愈飆愈高,Google最後輸給了財力雄厚的電信集團、無法一圓切入電信市場布局的美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