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營運平台暫無統一共通標準 IP STB廠商各自押寶靠邊站
對全球電信業者而言,不論是NGN或是IMS(IP Multimedia Subsystem)等新世代IP網路建置投資需求,主要都是為了開拓傳統語音、數據通訊以外的新應用服務收入市場,而以寬頻網路為基礎的IPTV服務,經過近2年的醞釀評估之後,根據Broadband Forum的統計,到2008年第1季為止,全球IPTV用戶數已達到1,540萬戶,而其中,歐洲市場更是急起直追,超越原本被認為將會最快崛起的亞太市場,成為目前全球IPTV用戶數最多的區域市場,到2008年第1季為止,歐洲IPTV用戶數已達到840萬戶。

根據Broadband Forum的資料,經過先前2年的發展,目前全球IPTV用戶數持續出現顯著的成長,2008年第1季全球IPTV用戶數已達到1,540萬戶,較2007年同期的720萬戶,成長幅度超過113%;而值得注意的是,若以全球各區域市場的IPTV用戶數發展狀況來看,歐洲不但是其中成長腳步最快的IPTV市場,而且到2008年第1季為止,歐洲IPTV用戶數已達到840萬戶,佔全球市場比重超過50%,達到54.5%,而與2007年同期相比,歐洲IPTV用戶數成長率則達到115%。

事實上,在2、3年前IPTV服務剛剛在電信業市場嶄露頭角之際,業界原本普遍看好IPTV在亞太市場的發展,包括香港PCCW的成功經驗,以及大陸積極投入開放IPTV業務的動作,都讓外界看好IPTV服務在亞太市場的發展前景。但有趣的是,原本並未被明顯注意的歐洲市場,卻是在近1年多來急起直追,就目前全球IPTV用戶分布狀況來看,歐洲已是全球最大IPTV服務市場,而亞太市場則為第2大,整體用戶數約為260萬戶,北美市場則屈居第3,用戶數為230萬戶。而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歐洲、亞太,或是北美市場,其在2008年第1季的IPTV用戶數表現,都已較2007年同期明顯呈現倍數成長。

就電信業發展IPTV服務的投資來看,除了IPTV平台系統以外,IP STB採購大餅商機也相當可觀。在IPTV平台系統部分,包括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易利信(Ericsson)、摩托羅拉(Motorola)、思科(Cisco)等大廠都有相當積極的動作,而由於目前IPTV系統平台應沒有統一性的產品開放式標準,因此包括微軟(Microsoft)推出的MSTV或是易利信近來力拱的Open IPTV論壇,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建立起類似共通性的IPTV標準平台。

在這樣的情況下,IP STB設備廠商就需要與此類IPTV平台系統大廠建立起更緊密的合作關係,IP STB廠商所開發出的產品線必須要能夠通過如MSTV或是其他大廠平台認證作業。就目前台灣IP STB廠商的發展進度來看,明泰原本就與微軟有相當緊密的合作關係,而兆赫也在日前傳出已有機種通過MSTV認證的消息,至於合勤目前則是以完成硬體開發,將在2008年下半年積極進行MSTV認證,並且也已成為易利信Open IPTV論壇的參與會員,後續也將取得此平台的測試認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