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出手機啟動Skype、QQ或者GTALK,通過3G或WiFi網路以近乎為零的價格呼叫遠在美國的另一位3G用戶,這就是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網路語音數據協議)業務的巨大威力。在國內3G即將發牌之際,有知情人士日前向記者透露,中國電信有意將VoIP業務作為寬帶業務的延伸來發展。而相關資料顯示,中移動內部對VoIP網路電話的測試也早已開始,並一直在進行測試。

 

利於中國電信競爭

 

隨著重組即將結束,3G即將發牌,一度處於“封殺”狀態的VoIP技術業迎來了曙光。近日,一位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中國電信或有意加強發展VoIP業務。該知情人士稱:“中國電信需要對目前的寬帶戰略進行延伸至VoIP業務,甚至可以採取發展WiFi電話。”

 

一位業內評論人士對此稱,VoIP解禁,基於WiFi的VoIP語音服務將成中國電信業務發展的利器。他認為,在目前行動通訊市場,中國移動佔據絕對用戶規模優勢,全業務運營後中國電信也很難在短時間內在行動通訊市場具備相對中國移動的較強競爭力。在缺乏足夠的行動通訊競爭力的情況下,拓展如WiFi電話等VoIP業務無疑是中國電信大幅提升自身在全業務市場競爭力的有效方法。

 

“家庭用戶將是VoIP市場應用最大的群體。”此前資訊產業部電信研究院通信資訊所所長徐玉曾表示。電信運營商重組之後,或全業務競爭實現之後,寬帶接入市場的開放,將會伴隨著家庭用戶VoIP市場的快速增長。據了解,家庭市場目前是中國電信最關心的市場之一。

 

有業內電信專家認為,WiFi電話可能解禁並納入運營商發展規劃,一方面源於電信重組本身將引起移動資費較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適應新業務的需求。“目前中國電信寬帶發展已經達到一個高峰,如果沒有新業務推出,市場推廣上將存在困難。”

 

VoIP發展勢難阻擋

 

據了解,除了中國電信之外,有意進一步開拓VoIP業務還有中國移動。有資料顯示,中國移動內部對VoIP網路電話的測試早就開始了,並一直在進行測試。業內人士對此認為,運營商之前對VoIP業務的那種排斥甚至是恐懼心態正在消除。

 

一位中國移動研究院研究人員表示,儘管此前運營商基於VoIP傷害其固有業務而封殺該業務,但他認為目前應該解禁,政府也會進一步放寬這方面的管制。“主要是兩方面的原因:一是VoIP技術進步帶給消費者的好處不能忽視;二是VoIP現在已經通過MSN和QQ衝擊了電信市場,對話音的業務影響已經讓運營商不再恐懼。中國電信廣州研究院資深電信專家向記者表示,目前未能確定各大運營商是否會發展VoIP技術,但VoIP作為一種新技術新業務進入市場,必然對各種現有電信業務會形成一定的衝擊。

 

一名負責營運一個海外廉價電話卡的VoIP業務總監告訴記者,儘管目前VoIP依然經常有政策上的封鎖,但有些運營商卻默許VoIP業務的發展。“這個技術早就在其他國家流行的了,很快這個市場也要被開放,就算運營商不開放,這個市場也是存在的,他們把這些業務量弄到自己身上只會有好處。”該VoIP業務總監表示。“除非行政干預,否則3G之後,無線移動網路發展起來很難阻止傳統的語音通話轉移到VoIP模式。”一位業內專家如此稱。該專家表示,由於支援類似業務的手機終端已經非常齊備,因此運營商一旦發展VoIP,其相關業務很快就能爆發。

 

據了解,隨著智慧手機發展,只需要下載安裝一個軟體,就能享受廉價國際通話服務。例如,在手機上安裝一個Skype插件,就能撥打廉價的國際長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