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發力IPTV的脈絡日漸清晰,為相關產業鏈造就了難以限量的“錢”景。一方面,中國電信在上海建成IPTV實驗室,加強IPTV產品研發;另一方面,中國電信首次以統一的方式大規模啟動IPTV終端招標,參與招標的廠家共12家。顯然,中國IPTV產業正在加速啟動。在本次招標中,入圍廠家還將成為中國電信未來IPTV終端的供應商,那麼誰有望成為最大受益者? 

 

孤注一擲的UT斯達康

 

為了優化資產,UT斯達康正在逐步分拆剝離非主營業務,甚至將此前“辛苦”得來的CDMA等移動解決方案業務部門出售,而把業務發展重點轉移至IPTV領域。UT斯達康已經在美國加州、中國杭州、深圳建立了三個IPTV研發中心,每年還要將30%的IPTV銷售收入投入到研發當中。

 

UT斯達康豪賭IPTV的信心,在於它已經在該市場領域有不錯的表現。易觀國際的研究報告稱,截至2008年第一季度,UT斯達康在中國IPTV服務市場排名第一位,市場份額為41.6%。

 

UT斯達康豪賭IPTV的信心,還在於它對IPTV商業模式具有獨到的理解和把握。UT斯達康(中國)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楊景在2008世界通信大會上說,現在的IPTV業務沒有商業模式,就像電視機發展之初的狀態,人們熱衷於購買電視機基本上是為了能把電影院搬回家,只不過現在IPTV能夠實現回看、點播等功能,多了一個內容分銷渠道而已。如果要創造新的商業空間,這個空間就是利用傳統廣播的模式,加入IPTV的銷售體系,把產業鏈融合,實現電視製作、網路、技術融合。在IPTV商業運作理念上,楊景認為,應考慮通過幫助別人實現價值最大化,服務於別人,服務於企業,只有當他們實現價值最大化的時候,才能夠使自身企業的效益最大化,這是創新的商業運作理念。 

 

中興通訊跳出TV的框架

 

儘管IPTV在中興通訊目前的產業佈局中僅佔很小的一部分,但它仍然對IPTV給予了足夠的重視。中興通訊多媒體與終端產品總經理俞義方認為,要想讓IPTV產業真正繁榮起來,必須跳出TV的框架來做。這是中興通訊將IPTV改名為網路視訊的根本原因,因為中興通訊認定IPTV的主要功能絕不是提供電視播放,而是應當融入互聯網技術,能夠做很多其他事情,比如在IPTV平臺上承載媒體、通信、娛樂等功能。

 

網路視訊是中興通訊根據電信業務互動和應用的特點,對IPTV業務的一種創新。它可以提供離線和線上廣告、下載播放、資訊瀏覽、互動遊戲、電子證券等電信類的增值業務,同時也能提供個人互動和語音類的業務。而且,中興通訊針對中小企業應用、酒店應用、農村資訊化,提出了在現有架構承載下的完整解決方案。
 

 

其實早在2006年,中興通訊就將網路視訊作為一種戰略業務,並開始將更多的通信業務引入IPTV,幫助電信運營商具備更強的運營能力。當年,中興通訊協助江蘇電信打造了全新的網路視訊平臺,傳統的IPTV在業務上只有點播、直播、時移等功能,而網路視訊增加了監控、會議系統、可視通信等功能,完成了IPTV業務、統一通信業務、視頻監控業務的有機結合,實現了“一個平臺、多種多媒體業務”的融合。由此網路視訊的客戶群也從原來的家庭客戶拓展到了家庭、個人和政企,從而大大拓寬了業務範圍和服務對象。隨後,中興通訊網路視訊相繼被上海電信、雲南電信、陜西電信、廣東電信、湖北電信、北京網通等多家地方運營商選用。中興通訊相關人士表示,該公司並不會滿足於成為國內最大的IPTV設備供應商,其目標是在全球IPTV領域居於領導地位。目前,中興通訊已成功進入多個海外市場。

 

低調的華為

 

相對而言,華為在IPTV業務發展上顯得比較低調,今年3月以來,人們很難看到華為有關IPTV的新聞宣傳。

 

實際上,在今年3月上海電信IPTV第三期擴容項目招標中,除UT斯達康和中興通訊繼續中標之外,華為也憑藉價格優勢佔據了一席之地。在海外市場拓展上,華為的IPTV寬帶視頻解決方案已在新加坡、巴西、泰國等國落地生根。

 

華為公司提供的IPTV解決方案包含視頻業務系統、IP/ATM城域網、寬帶接入網和家庭網路四個組成部分。視頻業務系統實現視頻業務管理、視頻用戶管理、視頻編碼、內容保護(CA/DRM)等功能,並將視頻業務流送入城域網。IP城域網通過IP組播功能將視頻業務流送到寬帶接入網;ATM城域網通過ATM組播功能將視頻業務流送到寬帶接入網。寬帶接入網通過建設獨立的視頻內容分發網VDN將視頻內容推送到寬帶接入網,VDN採用基於分光器的單向光網或其他技術建設。家庭網路包括Modem、PC、STB、IAD等多種設備,這些設備內部互聯形成家庭網路。來自xDSL線路的視頻業務通過CPE和家庭網路傳送到STB,STB實現解碼功能,解出視頻信號送到電視機上顯示。華為同時提供一體化客戶端軟體,STB可作為寬帶接入網的延伸,可管理、可維護,支援自動升級,強調用戶體驗,提供數字娛樂、通信、智慧家居、網路共用等一體化解決方案,將寬帶網路從用戶的書房搬進客廳。

 

綜上所述,作為領先的IPTV廠家,UT斯達康、中興通訊、華為各具特色,至於誰能成為IPTV產業加速發展的最大贏家,取決於企業的創新能力、服務水準以及對市場的把握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