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2007年1月舉辦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中,戴爾(Dell)和微軟(Microsoft)揭露了首款無需STB、可直接接收數位有線電視訊號的客廳用PC。當時包括惠普(Hewlett-Packard)以及Sony等十幾家PC製造商與微軟簽署了協議,以共同開發基於Windows媒體中心的產品。

 

然而受到有線電視連線的限制,客廳PC專案也因而陷入苦海。由Cable Labs(主要有線電視供應商組成的研發聯盟)所定義的開放式纜線單向接收器(OCUR)僅提供單向接收的功能。

 

OCUR卡無法支援雙向功能,例如隨選視訊(VOD)以及互動頻道導覽。除此之外,首款OCUR子系統售價高達300美元。

 

Cable Labs技術長Ralph Brown表示:「該市場發展不如微軟及OEM廠商所預期來的強勁,市場上的OCUR系統只有幾千台,而不是幾百萬台。」

 

目前Cable Labs正制訂用來定義雙向數位有線電視連結的新規格,可望重振客廳PC長久以來的低迷。但由於該規格的制訂屬機密協議,Brown無法透露該新規格的細節。

 

該新規格的訂定基本上是依循Cable Labs為STB及TV所設的開放有線應用平台(OCAP)規格的PC用版本,有線供應商將之命名為Tru2way服務。OCAP於2006年的CES展首度露面,其提供許多互動功能以及基於Java技術的可下載應用。

 

過去,微軟的作業系統與Java環境互相牴觸,以至於當時的互動技術皆使用基於微軟的.Net功能,而非使用由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開發的Java。而目前Java與.Net在PC用OCAP平台間的競爭狀況尚不明確。

 

將數位有線技術帶入PC的議題上,微軟扮演著重要角色。這是由於它必須根據一套Cable Labs所定義的堅固準則,而為Cable Labs確保「Windows媒體數位權利管理系統將充分保護藉由有線電視連結傳送的優質內容」。另一方面,微軟則為採用其Windows Media Center的PC製造商定義合法使用協議,以便使這些OEM也能共同負責部份內容方面的責任歸屬。

 

一些PC製造商抱怨該過程非常耗時以及過於注重細節,例如某些PC製造商表示,同一系列產品中的每一單項產品都必須分別獲得認證──這一點最為人所詬病。

 

Brown表示:「OEM廠商對OCUR的程式感到挫折,雖然它們將所有的過錯怪罪到Cable Labs,但最終還是得對我們的有線電視成員盡其義務,協助其開發可用的產品,而這義務是所有人都該參與的。」

 

正當神秘面紗遮掩了PC產品的發展,包括松下電器(Panasonic)和三星(Samsung)等消費性產品供應商也將於今年推出基於OCAP的STB與TV。Sony近日也表示願意放棄其DCR+規格而轉向支援該新規格,同時與Cable Labs簽署相關協議。

 

Brown表示:「Tru2way將成為今年消費性電子產業的主要推動力。」

 

(參考原文:Cable TV spec could revive living room P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