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生產工具的普及,傳播成本的降低,連接供給與需求之間橋梁的建立(搜索引擎),使得邊際的投入成本更低、邊際利潤更大,個性化的生產成為可能。與此同時,個性化的需求開始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每個人都有可能得到想要的東西——長尾現象產生了。
如果用長尾經濟的思維來看待IPTV,它應該具備以下功能:傳統的電視,包括數字電視所具備的所有功能;豐富多彩的電視節目,突破現有的電視頻道瓶頸;具備電視節目的回看、記憶、時移功能;具有種類繁多的影片及電視劇,且能夠與影院或電視臺同步上映;能提供面向專業人員的諮詢與培訓服務;家庭娛樂中心;解決上互聯網與看IPTV的“碰車”問題;具備互動性與參與功能;能夠向內容提供商(包括電視劇、影片、廣告提供商等)提供詳實的收視數據;其他未表明的需求。

 

其實,就當前IPTV所提供的各項內容與服務來看,已經滿足了用戶的部分需求,但與用戶需求的長尾分佈仍有很大的差距,畢竟IPTV是互聯網經濟下的多媒體產物,人們必然會以長尾供給的視角去審視它。這就對IPTV的市場行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營造家庭基本網路環境奠定IPTV發展基礎

 

當家庭網關還未引入家庭裝修的基本範疇時,在現有的家庭網路環境下,絕大部分的寬帶用戶是通過ADSL撥號的方式上網的,當前的ADSL撥號上網只能支援單個寬帶貓撥號,這就存在IPTV多終端之間的衝突、IPTV與寬帶上網之間的衝突,產生“碰車”現象。而採取E-PONE方式上網的用戶,同樣由於沒有家庭綜合佈線及綜合交接箱,也無法實現多終端的同時線上。由於家庭成員需求的長尾化(家庭中已經很難出現同時喜歡同一電視節目的情形了),看IPTV的同時,家庭其他成員就無法享受其他的資訊生活。因此,滿足IPTV需求的家庭基本網路環境的搭建是IPTV發展的首要條件。搭建家庭網路環境有以下三個途徑:一是通過引進無線寬帶貓並配備無線網卡的模式,但這種模式的成本較高。二是在家庭基本裝修的同時建設家庭網關,這種模式成本較低,也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但初期需要運營商積極引導,且需要一定的週期才能產生效益。三是在現有的佈線基礎上進行適當的改造,用戶一般較難接受。此外,必須不斷豐富IPTV的功能及內容,滿足用戶多樣化的需求,只有在豐富內容的基礎上才能開展IPTV的深度行銷。  

 

傳統的促銷模式幾乎都是“先買票後上車”,這種模式對於新興的IPTV則不太適合,因為用戶首先對IPTV沒有任何概念,甚至沒有聽說過。因此,必須改變傳統的促銷模式,從各地的經驗來看,嘗試採取體驗式銷售的模式進行促銷效果比較明顯,如電視賣場中在用戶購買電視的同時進行IPTV促銷,與電視供應商進行捆綁銷售等模式,也可以針對特定的目標客戶群上門安裝進行體驗,讓用戶真正感受IPTV業務的新穎功能和豐富內容。

 

多維度定價提高IPTV獲利能力

 

當前各運營商如繼續按照現行的定價模式(收取用戶固定費用的模式),將無法形成一條有效的產業鏈,包括上游和下游產業鏈,因為收取固定費用的模式,費用太高,用戶承受不了,費用太低,內容供應商無法獲利,運營商也無法獲利。解決上下游盈利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是通過多維度定價,包括:

 

功能緯度定價,就是通過提供基本功能、擴展功能進行定價,如對電視服務、回看、時移等功能進行疊加定價,單純的電視服務功能可能價格與普通的有線電視價格相差無幾,但需要更加豐富的功能則需另行付費,這樣用戶才能夠接受,IPTV的優勢也能夠很好地與有線電視進行區隔,IPTV的競爭力才能得以彰顯。

 

內容緯度定價,就是對用戶收看的內容進行分別定價,如看熱門影片A需付費X元,看B講座則需付費Y元等。通過內容緯度的定價,提高了內容供應商的積極性,也為更多的內容供應商參與提供了條件。

 

時間維度定價,就是按照IPTV的線上時長進行定價,時間維度的定價將有效地節約運營商的網路資源。

 

以上三個緯度的定價,突破了傳統的定價模式,為用戶提供了更多自由的選擇空間(有效滿足了客戶的長尾需求),提高了內容供應商的積極性,為運營商、用戶的發展和其他業務的拓展提供了更廣泛的空間。

 

隨著監管政策的調整以及三網融合逐步推進,相信IPTV將以其內容的多樣性、功能的互動性,全面滿足長尾經濟下用戶的長尾需求,逐步獲得市場認可並得到大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