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數位匯流下,NCC擬讓無線電視業者未來也能利用剩餘頻寬提供用戶額外附加的電信加值服務。
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開放現有無線數位電視業者經營電信業務,未來這些業者也能提供用戶IPTV、即時資訊等加值服務。

按目前相關傳播、電信法規規定,電視業者不得跨業經營電信業務,但在未來數位匯流趨勢下,繼今年開放數位無線廣播(DAB)申請電信執照跨業經營電信業務後,NCC近日也決議鬆綁政策,讓無線電視業者比照DAB辦理,開啟無線電視加值服務市場商機。

為達成此目標,目前NCC除確立開放的政策方向外,因無線電視業者要跨業經營電信服務需先申請取得電信業務執照方能實行,因此NCC也擬從相關執照取得規定著手,期望能降低部份條件如資本額、網路架設等門檻吸引無線電視業者跨業經營。

對此,無線電視業者除表示欣然以對外,也對NCC提出修法建議。

中視資訊科技總經理林南宏表示,數位無線電視業者一直對經營電信加值服務感興趣,但若未來申請電信執照比照現有規定辦理,對資本額不如電信業者深厚的無線電視業者而言是項龐大的負擔。
對此民視也表示相似的看法,認為目前無線電視業者已繳交無線電視頻率使用費給NCC,若申請電信業務比照電信業者再繳交電信頻率使用費、特許費,對經營不易的無線電視業者而言將是沈重負擔。民視企劃室經理陳正修建議,應從修改法規對電視的定義著手,讓無線電視也能將從事文字廣播的電信服務納入定義中,如此便能免除額外申請電信執照的龐大成本。

看好IPTV、生活資訊
未來政策解禁後,無線電視未來也可以提供更多元的電視加值服務,例如IPTV、即時生活資訊等等。

目前幾家有意跨業經營的無線電視業者,例如民視,未來有意規劃行車即時資訊加值服務,中視與台視分別看好電子節目表單與多媒體家庭平台等服務。這些服務未來將利用剩餘的無線電視頻寬提供收視戶額外加值服務。

民視計劃將來以500K左右的頻寬提供現有飛來訊等車用電視系統額外的行車資訊,將一些駕駛所需的路況、交通情報以無線訊號傳輸。民視陳正修表示,若能結盟幾家無線電視業者,集合剩餘無線電視頻寬傳輸IPTV服務也是可能的服務之一,不過該構想目前還未形成結盟,比較可行的做法是與中華電信或威達等IPTV業者合作,提供內容於其平台上播送。

除了利用既有取得的剩餘頻寬外,業者也期望明後年的第二次無線電視經營執照可以在播送高畫質電視內容之外,也能利用多餘頻寬從事更多加值服務的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