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多媒體隨選視訊(MOD)服務包括OMP平台與微軟MSTV測試平台用戶在內,已經突破50萬戶,光計算OMP平台也只差幾千人就可跨過這道門檻,這對於MOD而言是重要的里程碑,對於台灣的IPTV市場來說也是值得關注的事件。

MOD達到50萬用戶,雖然還不能算成功,但是至少顯示IPTV模式有在台灣發展的環境。除了有線、無線與衛星電視,還有另一種透過電視介面提供眾多用戶數位收視服務的可能。

當然,MOD的市場拓展過程必然辛苦,有線電視服務或固網加值服務的定位就讓其吃足苦頭、進退維谷,等擺脫有線廣播電視法黨政軍條款的幽靈纏繞,拿到新的「身分證」後,才真的能邁開腳步衝進市場。

另一方面,對消費者來說,看電視不只是娛樂活動,許多日常人際互動的談話都從電視內容開啟,可能是1則廣告,或者是1齣受歡迎的節目。MOD用戶除了若干頻道與美國大聯盟賽事等之外,跟一般有線電視用戶所觀賞的內容其實不太相同,就算是一樣的內容也可能在不同時間或不同方式收視,因此對於從吃到飽有線電視服務轉換過來的用戶而言,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而這也算是中華電信的時間成本。

而且光看用戶數並不能全然反映服務的營運情況,隨著開機率低的用戶比例逐漸縮小,MOD的開機率已有所改善,這也顯示其新進內容的確可以吸引部分新客群。不過除了平台使用費,後面諸多服務的營收即便成長中,與中華電信已投資的金額相較仍是微小。該公司後續的課題應該是,如何能讓客戶開心的拿著遙控器,真正點點這個,選選那個,利用IPTV與週邊加值服務,好好開創個新市場。

後續MOD也還有挑戰要面對,首先是中華電信要引進MSTV平台,這個新平台能否順利上線、選擇何時上線,對於MOD邁向下1個50萬戶目標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在導入MSTV後,OMP平台逐漸功成身退,接下來的成敗皆看MSTV平台的實際表現。而且即便現在的MOD內容豐富度已經大大提升,但對於消費者而言,MOD想要當個家裡的「好管家」,兩把刷子可能還不夠,十八般武藝還得多具備些。

另外,MOD服務在家戶中一開始做為新嘗試、補充性的平台,但是逐漸也有更多機會躍居收視選擇的第1順位,有線電視業者自當不會坐視自己的用戶流失,所以即便各拿不同業務執照,相互競爭的態勢並不會因此改變,接下來可預見,台灣的數位電視服務戰局熱身完畢,才要開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